5月27日晚,清河北路与水屯路十字路口,一辆运送快递的货车行驶途中突然发火,多亏济南消防北园大街清河中队及时赶到扑救,才保住了一车快递。而5月28日下午,济荷高速长清往济南方向,一辆鲁J牌照的半挂车也突然发火,现场不仅浓烟滚滚,大火还引燃了路边的大片杂草,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的消防员历时十多分钟才彻底化解了火情。

  随着夏天的到来、气温的升高,汽车“发火”的频率似乎也高了起来。可您是否知道涉水不慎也会“引火上车”?加错油,也有可能致爱车“发火”?记者从济南消防支队及汽车火灾鉴定方面的专家那里了解到:不少司机对汽车自燃存在误区,“其实,它是综合因素所致:一个坏习惯、一个保养小细节,甚至一只老鼠都可能成为诱因”。

  误区一:老车才会发生自燃

  每当有车起火,很多人的“答案”也十分一致:年久失修,可能是电路、油路老化。

  “汽车自燃原因主要包括电路、油路以及机械故障三个方面。”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人员介绍,在他们鉴定的汽车火灾案例中,因电路导致自燃的占总数四成。

  “老车因车龄长发生自燃几率高于新车,但说到电路,新车也会存在问题。”济南消防支队专业人员说:新车自燃的原因,或是自身缺陷或人为对电路的随意改装所致。

  “一案例,一款车型接连发生三起自燃事故,其中还包括一辆刚买了三天的新车。”消防人员举例。后来,他们发现:该款车型大灯电源线布局存在问题,线缆易被触碰磨损。

  购车后,很多车主会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等。如果改装人员不专业或不熟悉车辆线路情况就会埋藏隐患,“比如,车辆电路的输出输入都有限定的承载能力,加装设备时如果不按照规定操作,使用不匹配的电线,或者使用低音炮等设备需要的功率远高于电路的承载能力,就容易造成电线过热自燃”。

  误区二:打火机不暴晒就安全

  “车内打火机经暴晒会爆炸”的事情经媒体实验报道后,不少车主改掉了将其随手扔在前挡的习惯。可一交通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只要打火机上车,隐患就时刻存在。

  一案例中,车主发现停放的爱车内发生自燃,所幸因车内密封性较好,火只是将座椅烧坏后就因氧气不足而熄灭。

  “检查后,我们发现起火的原因就是车上的一支打火机。”鉴定人员告诉记者。原来,那只打火机不慎掉到了座椅滑轨处。而不少司机上下车时有调整座椅的习惯,结果正好将打火机挤着,“我们已接到了好几起类似的案例了”。

  不仅打火机,车主粗心大意以及其他一些意想不到的小细节也会引发火患。

  “还有两起案例,两辆车各自停放在车库内十天半个月后居然发生了自燃。”通过调查,鉴定人员判断:一个是车主忘了关闭座椅加热功能,一个是老鼠将车内的电源线啃坏导致短路,“还有一个例子,就是97号油加成了93号导致发动机内燃烧不充分,废气在排气管二次燃烧使其过热引发火灾。

  误区三:油箱会把车炸飞

 

  火苗从发动机舱窜出,车上人员弃车而逃。几秒后,随着一声爆炸,整辆汽车陷入火海之中……好莱坞大片中,时常出现这样的场景。

  “那不过是影片为刺激感官所营造的气氛。”济南消防支队专业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汽车自燃并不会引起油箱爆炸,“我亲历过一次油箱爆炸,最多砰的一声,车尾略微离地而已”。

  “我们遇到过多例,车子烧报废,油箱却没事。” 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人员说。最典型的一个例子,莫过于2002年济阳曾发生一起轿车火灾。

  “当时,轿车烧得仅剩骨架。”工作人员回忆,结果大家在油箱内还发现了五六升已变成红色的汽油。虽然事后,该火灾被鉴定为人为纵火。

  如今,不少车辆使用的都是塑料油箱,热传导慢,不能形成爆炸压力。济南消防支队专业人员介绍,即便是金属油箱,加油口的油箱盖有塑料部件,遇热融化后会出现缝隙,“爆炸需要汽油蒸汽和空气混合到一定比例。打个比方,倒一些汽油在地上,马上去点就‘扑’的一下着了;若等一会儿再点,就会发生爆炸”。

  误区四:涉水不熄火就没事

  遇到有积水的路面,不少车主认为只要车行不熄火总爱冒险一试。殊不知,涉水不慎也会“引火上车”。

  “发动机进水后,有两种情况。”一交通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发动机熄火是大家常见的情况,“另一种就是进水轻微,发动机还能工作”。

  此时,发动机虽然没熄火,但却会对活塞连杆造成影响,导致其发生断裂。接下来,又会使得发动机缸体被损坏的零件击穿,机油大量泄漏,“泄漏的机油一旦向后抛洒至高温的排气管上,就会起火冒烟”。

  除此,还有两种驾驶习惯也很“要命”。

  济南消防支队专业人员说,轮胎起火导致整车被烧的事情时有发生,貌似是轮胎摩擦过热。其实,是货车司机在下坡时长时间刹车,导致刹车盘和制动鼓过热、粘连、温度继续升高,直至达到轮胎的燃点。

  另一种就是,若车轮陷坑,很多司机都选择加大油门、试图冲出去,“这种情况下,发动机高速运转,车轮负载几乎为零。如果底盘下有杂草等,就会被高温的发动机、排气管烘烤起火,从而又殃及车辆”。

  误区五:有过保养就没问题

  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定期保养,并不忘让维修人员检查一下油路、电路,认为“都按时保养了,还能出什么问题”?

  “保养不当也会引发火患。”一交通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不少车主以为爱车做了保养就万无一失了,“实际上,保养不当也会出现问题”。

  “就拿更换机油滤清器来说吧。”工作人员举例,有一车主在4S店保养完爱车回家,开了不到三公里,爱车突然起火冒烟,发生了自燃。后来,经过专业人员鉴定,问题恰恰是出在保养上:原来,维修人员在安装机油滤清器时扭得过紧,导致密封圈损坏。在巨大的压力下,发动机舱内的机油从密封圈损坏处泄漏,并被抛洒到了高温的排气管上引燃。

  “拧松了肯定不行,但也不是拧得越紧就越安全。”鉴定人员 又说,另一个保养引起的案例也是如此,维修人员安装机油滤清器时多加个密封圈,导致机油大量泄漏,“多亏发现及时才没有酿成火患”。

  误区六:急着掀盖去灭火

如果您的爱车不慎发生火情,您该如何处置?如果您的爱车不慎发生火情,您该如何处置?

  “汽车发生自燃,司机报警求助的同时,应抓住最佳时机先行灭火。”济南消防支队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在车辆上的大量使用,一旦起火,一二十分钟就能剩个铁架子。消防部门接到报警赶至现场,再快也需要时间,“刚冒烟时,是灭火最佳时机”。

  “现在汽车大多使用电脑控制喷油量,喷油量有限且发动机舱内燃烧相对缓慢,因此起火初期车主完全可以自我扑救。”但同时,消防员人员也提醒驾驶员,切勿贸然打开引擎盖。因为火势此时仍被控制在引擎盖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燃烧较为缓慢,对扑救有利。

  车主正确的做法是,将引擎盖打开一个缝隙或透过栅栏格,用灭火器对发动机室进行数次短时间灭火喷射。

  (蓝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