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18:47分,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孔某(男,18岁,山东某高校学生)报警:其独自于28日下午1时许在创新谷街道皇姑井村附近徒步登山时,因迷路被困在陡峭山崖。

  接报后,分局立即组织崮山、五峰派出所和机关值班警力搜救。政委李立东指示:要全力进行救助,确保安全。民警到达现场附近发现,报警人被困地点位于崮云湖、五峰山街道交界处山顶,山上悬崖陡峭,杂草丛生,救援难度大。

  民警联合当地干部群众,克服天黑、路陡等不利因素,相互帮助,连夜开展搜救工作。在搜救过程中,民警通过与报警人手机通话、微信定位等方式保持联系,不断缩小搜救范围。

  经过六个小时的艰苦救援,救援人员于5月29日0时48分成功找到被困群众孔某川。经现场检查,孔某川眼镜摔坏,头部、腿部等处有擦伤,意识清醒,无其他明显伤情。在对孔某进行简单包扎救助后,当日凌晨2时,救援人员带领孔某川安全到达山下。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外出参加登山等郊游探险活动,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带足必备的食物、医疗等保障物品,合理规划路线,在专业经验的人陪同下进行,切不可贸然出行,以防不测!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