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投资济南微信公号 图

  日前,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对接会邀请了50余家中央企业、200余家知名企业共500人参会,会上签约3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上表示,济南这片一万平方公里的热土,处处充满央企创新发展的机遇,这座1000万人口的城市时刻向央企张开热情的怀抱,这座闻名中外的泉城永远是央企成就事业的福地。期待广大央企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济南建设发展,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会上也表态说,中央企业要调集更多高质量项目在济南落实落地,在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济南的转型升级长远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中央企业要主动对接和融入济南的各项新规划新举措,支持济南打造中央企业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中央企业要充分利用好济南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和资源,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方面下功夫,与济南高校科研院所、跨国企业研发中心合作,加快促进技术资本结合与科技成果转换。

  为了承接央企入驻,济南已经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央企城。

  据《济南日报》5月23日报道,为“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济南市打造了以二环西路以西为主,包括济南西站、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内,覆盖100平方公里的央企城整体布局,承接全球跨国公司和央企区域总部,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

  在央企城的整体布局中,主要是依托高铁济南西站交通优势,在高铁济南西站片区和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打造央企总部的一个核心区,同时结合济南城市布局,在东部结合国际金融城片区、济南东站片区,另外还在黄河北结合先行区核心区,在西部结合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创新谷,打造不同的功能片区。

  作为央企城核心区的所在地,济南市槐荫区在此次北京对接会中共签约三个项目,总投资42.5亿元,包括中建一局的安装公司区域总部,中建八局的中建锦绣城商业综合体项目,以及远洋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另外还与十个项目达成了意向,将继续对接。

  之前在很多人或机构落户济南时会选择“住东不住西”,其背后是济南城区东部和西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发展不平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一直以来,东部城区在济南国家级高新区,正在建设的中央商务区、汉峪金谷(金融商务中心)的支撑下迅速崛起,而西部城区却鲜有这样的战略落地,而今随着央企城规划的实施,以及地铁开通、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的建设,在济南“住东不住西”的格局有望发生改变。

  2019年4月1日,南北纵贯济南西部城区的济南地铁1号线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该线路途经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高铁济南西站、汇集十多所高校的济南长清大学城、济南国际园博园景区、济南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载体“济南创新谷”、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场所,并在这些场所设立了相应站点。

  与此同时,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其中涵盖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等已经开工的项目。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