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的尴尬事在全国都在尴尬着:有的小区愁着没地方或没条件建充电桩;有的小区建起了充电桩却没人用。真是怪了!到底为啥?到底有多危险?看看记者的调查。

  疑是银线落九天

  28日下午,在济南建筑新村南路,这里有不少老旧小区,也是市民反映充电难的集中区域。在山东省测绘局第一宿舍内,许多充电线从楼上甩下交织在一起,集中在楼道口的两侧,旁边停放了多辆电动车。大多数居民都会选择在晚上充电,所以这些闲置的充电线有的被挂在一楼窗前,有的被挂在门牌上,还有的直接垂到了地面上,存在安全隐患。

  居民王女士说,“去年曾发生了一次火灾,电动车停在那消防车都进不去。”她强调,建充电桩不仅好看、整齐划一,还可以杜绝安全隐患,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建不起来,很担心,很着急。

  像这样的现象历山东路34号小区也存在着,一辆电动车正在楼道口充电,充电器就放在电动车座位上。“小区里应该建个充电桩,又方便又安全。”居民李先生说,一到晚上电动车横七竖八停在楼道口充电很危险。“现在小区里没有充电的地方,居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马上到雨季充电就更危险了。”

  充电桩“装而不用”

  28日下午,在和平路和平花园小区3号楼西侧,有四台电动车充电桩,一旁的牌子上写着充电流程,由微信扫二维码注册充值充电,收费标准为阶梯收费,1<功率<90瓦按照0.25元/60分钟收费,而90<功率<220瓦按照0.4元/60分钟收费。充电桩落满了灰尘,看样子已长时间未使用。

  关于3号楼下的充电桩装而不用,物业负责人表示,可能有些居民觉得远,再加上充电桩需要收费,不如从自家拉线在楼下充电方便,所以造成充电桩利用率不高。

  雨季将来临该咋办?

  28日下午4点多,记者又来到燕山小区西区。在8号楼下,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更加严重。门口东侧能看到三块插线板,三根电线连到楼上,可以看到是从三楼、四楼和五楼窗户里延伸出来的,而门口西侧有一块插线板,插线板还被装在一个塑料瓶内。两辆电动车正在用悬空的电线充电中。

  王先生家住8号楼五层,平时经常骑着电动车送孩子上学,和其他居民一样,他也是从家里接了一根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一块电瓶二三十斤重,还是拉线充电方便。”王先生表示,他们也知道这样充电有安全隐患,但他们也没办法,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

  在民族大街市场西侧的铁路宿舍12号楼北边的路上,停了将近30辆电动车,这种情况下,可实际用于居民通行的道路不足两米宽。在一单元的楼道口,带插排的充电线就有三四根之多,其中一根橙色粗线直接被拴在了一单元外的一棵树上,线上的插排用塑料袋包着;还有一根黄色的充电线直接从二楼窗口连接出来,放在楼外的自行车车筐里。家住12号楼一单元四楼的郑先生说:“平常就用塑料袋包着插排,下雨的时候,根本不敢充电,多危险啊!”

  推广遇不少拦路虎

  安装充电桩是好事,但是也有不少市民质疑充电桩是否安全,有没有国家标准。“虽然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小区愿意安装充电桩了,但是也有居民会存在一定得顾虑。

  由于没有相关的质量安全标准,企业在宣传安装方面也受到了不小的阻力。济南莱拓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说,目前市民对于充电桩还是认可的,但是在设置期间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麻烦。

  “我们在协调期间会出现业主不愿意用或者物业和业主协调的时候对于公司选择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李先生说,其中业主不同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充电桩不了解。“网上卖的充电桩便宜单插座功率也仅有400W左右,但是我们的设备单插座功率在1000瓦,功率越大造价就会越贵一些。”李先生说。

  李先生介绍,充电桩防水但是充电器不防水,所以一般需要搭建车棚,但是目前济南的老旧小区楼间距窄,无法搭建车棚。即使搭上车棚居民也会反对,因为车棚的造价很高。除此之外,“安装一台充电桩大概就需要2000多元。”李先生表示,物业在用电方面,有的是执行国网的大功率用电、有的是纯工业用电,有的就是民用电,当物业用电成本很高时就会比市民家中用电成本高,所以居民不愿意去花更多的钱去建充电桩。

  唉,都知道私拉乱扯电线太危险,还都私拉乱扯;都知道安装充电桩安全又保险,但推广起来却挺难。

  好事办好咋就这么难呢?谁有好主意,敬请在评论区留言。

  (济南壹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