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初至今,股价走势持续走高,其次钢铁去产能得到阶段性胜利,需求端储蓄意愿回暖,西王特钢又正在规划怎样的蓝图呢?

  根据西王特钢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额119.18亿元,同比下降3.59%;毛利为19.67亿元,同比下降2.86%;公司每股收益为0.43元,同比下降3.24%。

  公告称,营业额减少主要由于商品贸易营业额下跌64.4%至7.1亿元。普通钢及特钢销量分别为223.54万吨及75.12万吨,同比分别下跌4.0%及1.1%。普通钢及特钢的平均售价分别上升至本年度的每吨3505元及每吨3799元。普通钢及特钢总销售额上升6.7%至本年度的人民币106.89亿元。商品贸易营业额的跌幅高于普通钢及特钢总销售额的升幅。

  总体来说,运营能力表现良好,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行,成长性一般,但处于稳定范围内。

  根据研报显示,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已将其列为“买入”、“增持”评级。

曾陷低谷曾陷低谷

  众所周知,受“十三五”去产能的影响,钢铁行业目前处于调整期。这在西王特钢身上可见端倪。

  从投资回报来看,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7.26%,同比下降;总资产回报率ROA为7.11%,同比下降。

  从成长性来看,2015年行业萎靡不振,西王特钢也未能逃脱牢笼,曾陷低谷,2015年营收仅为67.52亿元,相较2014年同比减少21.87%,净利润5.76亿元,相较2014年同比减少48.20%。自2016年始,颓势散去,营收和净利润双双飙升,至2017年达到峰值,营收123.62亿元,净利润20.25亿元。2018年由于去产能仍在继续,相较往年略有下降,但整体处于高位。

转型在即转型在即

  西王特钢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钢产品业务。企业以生产普钢和特钢为主,普钢营收达到78.35亿元,占比65.74%,特钢营收达到28.54亿元,占比23.95%。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效果亦逐步显现。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已提前交出完美答卷。年报显示,随著“十三五”去产能渐入尾声,中国钢铁行业亦逐渐经历从粗放式到集约式的结构性改革,需要向“高端”的需求转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西王特钢只有通过产品升级才能更具市场竞争力,而“秘密武器”正是“优特钢”。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特钢方面,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卧薪尝胆。”这也正意味着,公司试图从附加值和特色上做出优势,试图走高端线之路,打造钢铁企业的技术壁垒。

  确定了“高端优特钢”之路,剩下的就是在研发上下足功夫。

  集团于年内透过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当中包括以低成本、高质量生产符合国家投资方向的重点工程用新国标精品建材产品,以及先进轨道交通用钢、高端轴承钢、海洋工程用钢、特殊领域用钢等利润较高的新产品。还打造成特钢精品基地和国内首个“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反映了西王特钢之技术壁垒获市场高度认可。

  其中,西王特钢着力打造具有突出优势的重点项目——新一代新型贝马组织U21 材料及新生产工艺生产钢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亮点和典型项目,对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扛起绿色环保的重担扛起绿色环保的重担

  王勇表示:“谁在环保方面走在前边,谁的压力就小。”

  年报显示,西王特钢2018年环保总投入3.6亿元以上,完成了多项环保深度治理项目,包括实现原燃料料场全封闭,完成360平方米烧结机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更在山东省内成为第一家实现烧结烟气加热SCR脱硝+石灰–石膏法脱硫+湿电除尘+烟气消白“四位一体”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除此之外,西王特钢还制定了《 西王特钢2018-2020绿色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将西王特钢打造成为国内“绿色工厂”示范基地。

  总体来说,跨越低谷的西王,正在通过高端产品和绿色环保崛起,未来可期。

表现良好表现良好

  截至2019年5月15日16时34分,全国一般金属及矿石68家公司中,西王特钢总体表现良好。

  从总市值来看,西王特钢总市值为31.08亿元,而全国行业top3企业江西铜业股份、中国铝业、鞍钢股份分别为293.4亿元、665.5亿元、366.8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西王特钢为31.08亿元,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489.6亿元、428.5亿元、311.7亿元。

  从市盈率来看,西王特钢为2.84,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20.01、76.48、4.61。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151.9亿元,西王特钢以119.18亿元位列14位。

公司链接:公司链接:

  西王特钢有限公司座落于山东省,以电弧炉炼钢的领先特钢生产商,本集团的业务于2003年创立,自2012年2月23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

  明日预告:新华制药

  据新华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总营业收入为52.08亿元,同比增长15.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1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8.37%,每股收益为0.40元。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