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委员、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 记者郭尧 摄济南市政协委员、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 记者郭尧 摄

  5G离市民生活还有多远,今年能不能大范围应用?什么时候能坐上无人驾驶公交车?区域物流中心建设怎么推进?28日,济南市政协委员、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济南将打造5G先锋城市,推动保障工业用地红线设置,组建内陆港管委会。

  日前,2019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其中提到2019年是5G发展的关键一年,工信部提出加快5G商用部署,加速产业链成熟,加快应用创新。济南的5G应用目前走到哪一步,未来如何规划?汲佩德表示,目前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启动三个一工程。“一个是《5G应用行动计划》,一个是《5G站址资源发展规划》,再就是打造一系列5G应用场景,努力建设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培育一批5G优势产业集群。5G站址的设置距离在三四百米一个,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但是一旦启动,就会尽快完成。”

  5G真正能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还需要一段时间,据业内研究报告表明,今年可能不会大量应用到移动设备上,主要会应用在智慧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建设等。汲佩德介绍,只有大量的5G应用场景打造出来,才会让5G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如果说济南市民比较熟悉的5G应用,5G通信智能网联汽车应该算是一个。前不久,由中国重汽集团研发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在全长4.8公里的测试道路上进行了公开路测。”此外,2019年,济南将启动BRT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汲佩德说:“根据济南的综合交通状况来看,这两年乘坐无人驾驶公交车出行还不能实现。”

  5G应用布局,仅仅是济南市经信委在2019年推动网络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汲佩德表示:“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都是济南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济南要结合5G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济南模式向济南样板提升。

  针对工业用地的保障问题,汲佩德表示,将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谋划编制产业发展地图,推动设置工业用地保障红线,给予工业经济更大的发展空间,更优惠和便利的要素保障。

  关于做大做强区域物流中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以建设“路港、空港、保税港、信息港”四港合一的国际内陆港为抓手。对此,汲佩德说:“2019年,陆港大厦将建成,济南市还将组建内陆港管委会,成立相应的运营公司,从组织架构和顶层设计上推动物流中心的打造。”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苗苗)

  原标题:5G站址规划开启 三四百米设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