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年味渐浓,每年春节如约而至的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早已是济南人过年不可错过的民俗大餐。27日晚,第四十届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如期开灯,记者采访获悉,作为和改革开放同龄的节庆活动,今年趵突泉灯会首次引入全息投影技术和吉祥物等文创产品,让灯会可赏、可玩、可买,全方位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此外,本届趵突泉灯会齐鲁晚报携多家知名企业和媒介产品强势助阵,为传统灯会注入新奇有趣的融媒新玩法。

泉城嘉年灯组 记者 张中 摄泉城嘉年灯组 记者 张中 摄
2019趵突泉灯会航拍 记者 周青先 摄2019趵突泉灯会航拍 记者 周青先 摄

  当传统邂逅潮流科技

  八成花灯动起来了

  润华集团·济南市第40届趵突泉迎春灯会将于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拉开帷幕,2月24日(正月二十日)结束,展期20天。本届灯会紧扣时代脉搏,以“嘉年溢彩 万象更新”为主题,划分为三大版块,园区中40多个大型灯组在2.5万余米LED灯带的辉映下,将灯会打造成流光溢彩的梦幻世界,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记者在开灯仪式现场看到,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制作的《知否》灯组位于趵突泉主泉池观澜亭,由李清照,辛弃疾,秦琼和乾隆皇帝四位历史名人组成,从他们的视角,展现与济南趵突泉之间的故事。全息光雕技术和纱幕投影形式将文化与潮流科技巧妙结合,打造一场出光影交融的酷炫MAPPING SHOW。

  “有了科技元素的支撑,本届灯会上8成的花灯会动。”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人物灯组的手部、头部、眼睛都能做动作;动物、彩球、波浪等元素的花灯会升降或旋转。记者还了解到,《我的梦 中国梦》、《泉音有我》等灯组能够通过时下最流行的微信、抖音、发红包等方式与游客互动,让人耳目一新。

  恰逢农历猪年,憨厚可爱的猪元素花灯必不可少。景区东门、南门外,都有喜庆的小猪手提串灯,表达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东门内假山的《十二生肖》灯组由猪宝宝领衔,通过诙谐幽默的卡通造型展示,生动有趣;《八戒吃瓜》灯组表现诙谐有趣的猪八戒吃瓜场景,令人开怀……

  民俗活动竞相上演

  文化盛宴年味十足

  时间跨度长达20天,人次流量超百万,历届灯会都是济南春节期间最为火爆的“网红打卡地”。据悉,灯会期间,景区将举办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2月11日至16日每晚7点,万竹园门口将举行灯谜展猜活动;2月5日至24日(正月十三至十六除外),在泺苑民俗文化街有拉洋片活动;2月5日至24日在泺苑民俗文化街进行翻花、脸谱、皮影、线偶、糖画等产品展销……市民们观赏美轮美奂的各式花灯之余,还可尽情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努力挖掘自身文化特点的同时,与多家专业文创公司展开合作,探索深度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本届灯会首次打造专属吉祥物及衍生文创产品,灯会期间,吉祥物“泺泺”领衔的13个品类、40余款文创产品将与市民游客见面。灯会期间,景区将在趵突泉景区望鹤亭茶社北侧广场专设一处销售展位,供广大市民游客参观和购买。届时,手提红灯笼的吉祥物灯组,也将出现在这里,为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齐鲁融媒强势助阵

  灯会有了新玩法

  据悉,本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由润华集团独家冠名,趵突泉酒业、荣盛·国际高尔夫温泉小镇、大明湖海底世界等单位协办支持。1月18日起,齐鲁晚报、齐鲁融媒联手总冠名商润华集团和济南各商家,特别发起了“花灯高照开门红”、“泉城点灯,开年大典”等一系列火爆十足的花灯派送活动,在趵突泉、解放阁、超然楼三大城市地标和银座、国美、苏宁、华联等商家店头,为济南人全城派送万只吉祥红灯笼。广大泉城市民纷纷前往派发点,领取到象征幸福和团圆的新年灯笼,以此传递来自趵突泉灯会和总冠名商润华集团的春节祝福。

  需要注意的是,灯会期间,各类免费证件将停止使用,使得灯会门票炙手可热。为了让更多市民亲身体验趵突泉灯会的魅力,齐鲁融媒即将推出两大抢票互动。其中,即将面世的“手游灯会”创意互动,将采用动态手绘长图和穿越剧情,带您抢先领略灯会精彩瞬间;同步上线的“我最喜爱的元宵花灯”有奖投票评选,广大市民可以为自己心仪的花灯投票打call,同时参与抢票互动……即日起欢迎关注齐鲁晚报公众号和齐鲁壹点客户端,让齐鲁融媒精彩活动陪您过大年!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昱洲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