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会上宣布“996工作制”,别拿违法当“好事”

▲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有网友反映,一家叫“有赞”的公司竟然在年会上给员工送另类“惊喜”——“996工作制”。

  所谓“996”在互联网公司风行已久,是指一周工作六天,从早九点工作到晚九点。但稍微尊重一点《劳动法》的公司,都不是明着来,而是通过或曰精明或曰鸡贼的手段逼迫员工“自愿”加班。

  而且但凡有点人性的公司都不会选择在年会上宣布这种事。这种行为跟家长把《5年模拟3年高考》当新年礼物送给孩子有什么区别?

  更耐人寻味的是,事情传开之后,“有赞”CEO白鸦好像很开心的样子。他在朋友圈回应称,“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他的理由是,这样一来所有人都知道有赞的企业文化,想来的人就会谨慎了。

  其实他在年会演讲中也说了:“有些小伙伴实在没法做到跟我们一样enjoy,他需要的其实是换个更适合他的环境,而不是被强留在有赞。”

  原来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洗粉行动。

  还有疑似“有赞”高管的人为白鸦帮腔:“等你们坐上白鸦的位置,也是这样做996的,换位思考。当老板不容易的,其实,要是可以,我都恨不得是247模式——7天24小时。”

▲资料图。▲资料图。

  好样的,赶紧实行247,干脆实行258好不好?凡是不能一天工作25小时的人,统统不够enjoy。

  对了,《劳动法》了解一下。我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当然,《劳动法》第三十九条还规定了:“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那么“有赞”搞996有没有上报得到批准呢?

  众所周知,《劳动法》虽然已经制定了许多年,但执行地并不算好。许多公司不按规矩办事,员工们只能吃哑巴亏。一般公司只是偷偷摸摸地占员工便宜,但近年来从互联网圈蔓延出一股非常不好的潮流,把非法占用员工私人时间这件事做得理直气壮起来,就像“有赞”这样。

  对这些公司来说,什么是enjoy?说白了就是“我说啥,你做啥,别废话”。一边叶公好龙地鼓励员工提意见,一边连改动工作时间这么大的事都不允许员工有异议,这管理学是从哪儿学来的?

  且不说法律,员工入职签合同时不说996,开年会突然宣布996,这也是极端缺乏契约精神的行为。为什么突然把事做绝,有人说是故意逼员工辞职,达到低成本裁员的目的。如果真是这样,有关部门更要关注一下了。

  不要说什么“老板也不容易”“公司倒了谁也没好日子”,公司如果真希望员工“共克时艰”,应该拿出诚意,把话说在明处。而今,道德绑架这套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用情怀画大饼,幻想员工无条件付出的公司,难有光明的未来。因为真正有创造力的员工,不会甘做沉默的“牛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