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困难户慰问现场现30万钢琴?当地称系二手仅值五千

  一条“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近日被指“翻车”。网友发帖称,消息中配发的图片里,其中一家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8万余元的钢琴。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

  1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涉事的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经调查,困难户“小汤”家中的钢琴不是网友所说的30多万元的进口钢琴,“是孩子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引发争议的消息来自于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官网和官方微信,1月23日,其发布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泽龙赴三林镇走访慰问困难群”一稿。消息中称,“(李)泽龙书记来到岭南居民区,走访慰问困难户小汤一家。小汤虽不太会与人交流,但非常喜欢音乐,对各种乐器都有涉猎。(李)泽龙书记的到来,让他们一家倍感意外与惊喜,小汤即兴弹奏了一曲《感恩之心》,以表达对新区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

  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消息时,配发了“小汤”演奏钢琴曲目的照片。正是这张照片,被网友扒出,小汤使用的钢琴疑为一款价值38万余元的德国原装进口产品。随后,在其他几张慰问现场的图片中,又有网友发现,困难户家中有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疑似为红木材质的家具。

  消息曝光后,不少网友质疑这些困难户家庭是否是真的贫困,不少网友联想到此前“山西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一事,希望当地调查清楚。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舆论发酵后,当地官方微信将该条消息删除。

  1月28日,北青报记者致电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推测分析是“不实的”。他称,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后,当地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再次摸排。“经调查,小汤家中的钢琴并非网友所说的价值30多万元的进口产品,而是小汤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购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

  负责人介绍,小汤家符合当地困难户的标准,“小汤是自闭症儿童。他的父母结婚两年后生下了小汤,之后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幼儿园也不能进,他的母亲就辞职在家带他,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外地打工挣钱。一家三口人,就靠他父亲打工的收入来维持,一个月只有5000元左右。”

  对于另一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疑为红木材质的家具一事,负责人解释,这一情况他们目前也在继续摸排,“很大可能是家里有人生了大病、重病,具体情况还在调查。”负责人解释,辖区内的每个小区每年都会摸排并确定符合标准的困难家庭,“然后今年着重慰问哪几户,明年着重慰问哪几户,都是这样的。”

  此外,负责人解释,之所以删除官方微信上的文章及相关配图,是担心网友会误解,引起不好的影响,“不过删除之后,我们也进行了详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