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跨进。北跨,不单单是交通瓶颈的突破,还有城市长大、产业升级等更深层次的含义,而“三桥一隧”将是济南跨越黄河的进一步突破。记者27日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三桥一隧”各工程正加速推进中,2019年都将迎来重要节点。即将改扩建的黄河公路大桥将采用双层公轨共建模式,上层是公路,下层是轨道交通。

27日,黄河北,穿黄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27日,黄河北,穿黄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

  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黄河北岸的鹊山村采访了解到,虽然济南北部目前有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等跨黄大桥,不少村民过黄河仍旧通过泺口浮桥。在浮桥拆除时,才绕行黄河大桥过河。

  实际上,由于通行量较大,济南黄河大桥的交通功能目前已有所制约,双向4车道的现状已经满足不了现有的车辆通行。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许为民介绍,正因如此,济南黄河大桥就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根据目前的规划,要在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下游33.5米处新建一座大桥跨越黄河,满足大家的通行条件。目前,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项目可行性顺利通过评审。

  说到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的实施方案,许为民介绍,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采取斜拉桥形式,新建的大桥也将采用公轨共建的方式。大桥共分为两层,上面是公路,下面是轨道交通,公路通行为双向8车道。这样的改扩建将会使得此处跨黄的通行能力大大增强。

  记者获悉,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工程计划2019年上半年启动建设。许为民表示,施工过程中,黄河大桥的通行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除了施工作业面之外,施工人员会预留出通行便道,保证黄河大桥仍旧具备通行能力。

  按照规划以及设计方案,济南“三桥一隧”都留有轨道交通。也就意味着将来轨道交通会跨过黄河,连通黄河南北两岸。许为民介绍,齐鲁大道跨黄河大桥以及凤凰路跨黄河大桥都采用了公轨合建、同层布置的桥梁形式。该形式可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拱肋从主梁桥面公路交通与轨道交通之间穿过,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而济南穿黄隧道以及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将采取公轨合建、双层布置的方式,上层通行汽车,下层通行轨道交通。

  据了解,齐鲁大道跨黄河大桥以及凤凰路跨黄河大桥均已开工,正在全力建设之中。在1月中旬,凤凰路黄河大桥迎来了关键节点,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项目建设从陆上到水上的实质性跨越,为下一步按时完成节点目标打下基础。

  齐鲁大道跨黄河大桥结合冬期施工特点和生产进度要求进行施工,钢栈桥于2018年12月6日正式贯通并投入使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齐鲁大道跨黄河大桥从济南西客站跨过齐鲁大道,穿过济广高速,连接槐荫区吴家堡和美里湖办事处,跨过黄河以后接G309落地,同时还会在G309位置做一个眺水台,留有继续北跨的空间。下一步会考虑继续跨过铁路线,在G308国道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