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是帮你问丨过年回家,小动物能一起坐飞机和火车吗?

  有点儿学问。

  历时40天的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移已经拉开帷幕。除了乘客和年货,还有一种存在需要随春运大军一起迁徙。自家养的宠物、亲戚送的鸡鸭,这些小动物怎么跟人类一起迁徙?

  其实,不管是乘坐飞机还是火车,自家小动物都是有办法可以一起回家的。前提是小动物符合要求,主人提前办理手续。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我要坐飞机

  近日,有网友拍到南航飞机上坐着一只狗狗。难道春节回家可以给宠物买张机票坐自己身边了吗? 其实不然,可以和主人同坐飞机的狗子都不是一般的狗子。

  南航发布回应解释了狗出现在乘客舱的原因。南航表示,情感辅助犬比如导听犬、导盲犬可以共同乘机,但仅限国际航线,并且需提前申请提供材料。值得注意的是,猫并不符合申请条件。

  如果自家宠物仅仅是个没“工作”的小动物,那么就需要主人在给自己购买机票的同时也办理宠物托运手续。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首先,什么小动物可以托运坐飞机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就规定,小动物是指家庭驯养的宠物猫、宠物狗,具有攻击性或易于伤人等特性的动物,如藏獒、斗牛犬,不属于该范围。

  动物的数量也不能过多。每个航班最多允许载运两个装有小动物的容器。每个装载小动物的容器总重量也不得超过32KG,否则就只能作为货物运输了。

  确定了自家动物可以坐飞机之后,主人还需确认自己打算乘坐的航班设有氧舱,可以托运动物。一切确定之后,主人就可以着手办理手续了。国航规定,网络申请应提前48小时,现场办理应提前120分钟。

  在办理过程中,主人需要向航空公司提供三件东西:《小动物托运预定申请书》、有效身份证件及小动物检疫证明。

  手续办理完全还不是结束,给小动物买窝也是学问。载小动物的容器是由小动物主人自己提供,装运小动物的容器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T26543-2011- 活体动物航空运输包装通用要求》。

我要坐火车我要坐火车

  不坐飞机坐火车,也可以和自家小动物一起回家。《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对此也有规定。

  从办理细则来看,可以坐火车的小动物品种比飞机要多。细则规定,不能按行李、包裹运输的物品范围包括活动物中能够主动攻击伤害人的猛兽、猛禽和蛇、蝎子、蜈蚣、蜂等以及大动物不能承运。

  不在上述行列的小动物如果能出具铁路部门要求的相关检疫文件,就能够办理铁路托运。

  与飞机不同的是,带小动物上火车,除了有“托运”选项,还有“押运”选项。细则规定,托运鱼苗、蚕种和途中需要饲养的动物,必须派人押运。但押运也不是必需的,对于运输距离在200千米以内、不需要饲养的家禽、家畜,可以办理托运。

  所谓押运,就是主人陪着自家小动物一起乘坐行李车,在旅途中进行照看。这么一看,费心程度堪比养孩子了。

  与飞机相同,并不是所有火车都能够提供宠物托运。主人需要确认出发和到达城市间开办了行包运输业务,才可以办理托运。具体情况,可以打中国铁路12306热线进行咨询。

  还有这些事儿

  今年春运还有一件与小动物有关的事情值得注意。日前有媒体报道,为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部分地区发通知,香肠、腊肉等生猪产品既不能寄快递,也不能带上火车和大巴。

  就此,携程机票预订专家向媒体表示,对于是否允许旅客把腊肉等生猪产品带上飞机,国内各大机场的规定不尽相同。若旅客有这方面需求,最好提前致电所乘航班的出发机场咨询相关政策,以免过机场安检时被拦下。

  国是直通车就致电首都国际机场咨询,客服人员表示,首都机场对于腊肉香肠等没有特殊规定,通过安检即可选择登机或托运,如果是生肉,则需要托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