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春节假期是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节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要节点重点抓,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请听廉政之声:《查纠“四风”,春节期间“不歇脚”》。

  年关将近,正风肃纪的力度依然不减。1月24日,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山东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等人因顶风违纪受到严肃处理。

  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介绍,本次通报主要涉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等问题。“这些都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春节将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紧盯关键节点是抓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也是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日前,省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强化查纠“四风”力度。 聊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慧茹介绍,市纪委监委突出整治重点,精准施策发力,春节前,结合以往案例和地方实际,全面梳理排查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建立了重点整治物品清单,确定了整治重点。“春节后我们将依据清单,通过检查财务凭证、核查发票、查看实物等方式,对财务、后勤等要害部门进行重点排查,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严肃处理。”

  淄博市纪委监委早打“预防针”,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市、县两个层面分别组织力量开展察访,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威海市纪委监委紧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关键环节,及时查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不敬畏、不在乎、屡教不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潍坊市纪委监委明确提出严禁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13个严禁”,并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高频率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戚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