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市今年将加快央企总部城、省企总部城规划建设步伐,用足用好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十大政策,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精准招商推介会,主动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积极引进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以及金融系统内服务类机构和后台服务机构,加快形成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继续强力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各区县分别建成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让更多企业实现拎包入住,打造小微企业专业化园区群。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让县域经济在省会发展中担重任、挑大梁。大力发展消费经济。

  把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之一,积极培育教育、育幼、养老、医疗,特别是文化旅游等消费新热点,扎实开展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申报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创建试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

  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产品消费的意见,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促进工业经济集群发展和供需有效对接。出台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抓好省会商圈提升,创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拓宽国际中高端消费品购买渠道,打造“全国放心消费城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