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财政继续把保障民生作为重点。图为二环西路附近公租房。 记者 王媛 摄

  2018年济南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28162万元,完成预期目标的101.95%,比上年增长11.2%。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济南将完善执行管理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考核管理改革,切实提高市级财政统筹能力,增强资金使用的精准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记者注意到,财政预算报告对此也作了说明,也就是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控制”机制,试点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扩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范围,建立健全“项目跟踪评估+支出进度和资金存量预警+动态调整清理”绩效监控机制,完善绩效结果与预算编制“三个挂钩”机制,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效果,切实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财政系统人大代表表示,预算绩效控制机制共分为三个阶段,预算前邀请专家进行绩效评估,看看这些项目是不是适合现在的发展战略和政府及民生要求,申请的资金是不是符合投资标准,不能大手大脚花钱。

  “我们对446个单位的1000多个项目进行了评审,审减率为三四成。比如说,一个单位申请1000万资金,但经过审核,实际上该项目六百万就够了。”该代表透露。

  第二阶段是事中监管,在执行过程中进行全链条监督,“花的钱是不是按照预算来的,是不是按照规定来的”。第三个是预算后邀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如果用的过程没有问题,而且效果好,达到预期目的,就算预算成功,评估结果作为第二年预算安排的依据。

  “有些项目支出不到位,效果不好,甚至还有些浪费。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个项目,甚至实施主体我们也要评价,这样就形成了全链条绩效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该代表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刘雅菲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