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山东省经信委、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节能办、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及京津冀周边地区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对接会今天在潍坊召开。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将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对接范围从山东省内扩展到整个京津冀地区,旨在从为节能环保设备研发、使用提供更大范围的智力支持。

  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的“十九大”再次重申和强调的战略任务,而工业作为经济发展根基,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已成为加快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的关键。瞄准工业企业量大面广、以锅炉作为主要供能设备的现状,对接会以先进高效节能锅炉和工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治理、除汞及其他重金属、油烟净化等大气污染防治先进装备技术为重点,一方面从源头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另一方面加强末端烟气治理,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帮助企业实现标本兼治。在前期技术征集和核选工作基础上,省节能办从全国范围内共遴选出62家企业进行现场推介,另有部分行业协会、金融服务机构及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提供现场指导。

  山东几大高耗能产业中,燃煤锅炉(窑炉)使用普遍,2015年我省启动“工业绿动力”计划,着力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绿色能源深度开发利用,这也使得山东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较快,目前已成为全国排名前三位的省份。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节能环保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数达到100万人,实现销售收入6300亿元,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4.1%,同比增长12.5%。围绕大力推广节能环保装备和技术应用,我省还已经培育了5家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县(市、区)、32家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10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