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一条微博在网上引发了议论。晚上6点多,网友“追梦de熊”爆料称,下午5点44分左右,自己坐车在花园路西向东到农干院路口时,猛然发现前面有一辆鲁A牌照的私家车,驾驶员座伸出了一根杆子,上面居然吊着一袋输液袋,疑似司机边开车边打吊瓶。网友还晒出了两张现场图片,可谓“有图有真相”。 

网友曝光的图片, 乍看之下确实像是司机打着吊瓶开车。网络图片网友曝光的图片, 乍看之下确实像是司机打着吊瓶开车。网络图片

  当这条微博被大V博主冠以“济南最牛司机:边开车边打点滴”的标题转发后,迅速引起了网友热议。“太尔立了!”“厉害了我的哥!”“敬业精神!”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看法,更有网友称呼这位司机为“吊瓶哥”。不过,也有网友分析原因,认为司机可能遇到了急事,又舍不得拔针,对司机的举动表示理解。

  事情到底是怎样的呢?难道真像网友说的那样,是私家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吊瓶吗?真相并非如此。

  在“吊瓶哥”事件在网上发酵了一天后,10月22日中午,有博主转发了网友“N的小小坤”的微博,澄清“吊瓶哥”事件。“看见新闻才过来的,我想说不是司机打得吊瓶。”这名网友也发了两张图片,不过和之前网友拍摄的角度不同,这名网友是从侧面拍的,刚好能看到驾驶员的一侧,而且拍摄时天色也比较早,能清楚地看到吊着输液袋的杆子是从后座上伸出来的,而不是驾驶员的位置。

网友拍摄的清晰图片,可以看到打吊瓶的不是司机,而是后座乘客。网络图片网友拍摄的清晰图片,可以看到打吊瓶的不是司机,而是后座乘客。网络图片

  到这里事情原委也就基本弄清楚了,由于第一个网友是在当事车的后面,而且当时天色较晚光线不足,所以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视觉错觉,误把后座伸出的杆子当成是从驾驶员座上伸出的杆子,而第二个网友刚好在当事车驾驶员的一侧,而且天色较早,可以清晰地看到吊瓶所处的真实位置。

  虽说济南“吊瓶哥”事件只是一个乌龙,但司机边开车边打吊瓶的事情还真发生过不少,几乎每个案例都让人捏了一把汗。

  2015年6月,温州交警查获了一名违规司机,这位司机相当忙,右手手背上插着吊针,左手握着铁杆,铁杆上挂着半瓶盐水,挂着盐水的右手居然还拿着电话在打,那他是用什么开车的?用左手,左手手里拿着铁杆还在把方向盘。令人吃惊的是,交警发现他当时的车速居然有80公里/小时。

  2016年1月,吴江一辆轿车在倒车时撞到另一辆车,当交警看到肇事司机时一下子惊呆了,因为他受伤还挂着点滴吊瓶,监控显示,他在开车时,吊瓶就悬挂在窗外。原来他本是在医院打着吊针的,但突然接到了一个商业电话,就急忙地打着点滴开车去做生意了。

永州一男子边挂吊瓶边开车。网络图片永州一男子边挂吊瓶边开车。网络图片

  司机打着吊瓶开车,如果确实是因为遇到了急事,倒可以表示理解,但理解归理解,实际上这种行为,不仅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道路上的其他人员不负责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根据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打吊瓶开车的行为是要受到警告、罚款20元处罚的。

  打吊瓶开车的行为不仅违法,而且对健康非常不利。医生表示,在行车中开着窗,灰尘、细菌非常多,细菌微粒能顺着针眼进入静脉,容易交叉感染。而且驾车时手活动的幅度大,有可能导致针头穿破血管,在肌肉内注射药液,不仅会‘滚针’,还会引发静脉炎。

  最后,也提醒各位驾驶员朋友,为了自己的健康,静脉输液一定要在医疗机构进行,千万不能在开车行进中打吊瓶,如果在输液时真的遇到了急事,可以找医护人员把针拔了,千万不要逞强自己边开车边打吊瓶,也不要在后座上打吊瓶,以免造成感染等危险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