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提出“北跨”时,除铁路桥外,济南跨黄河的通道有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二桥)3座公路桥和十几座黄河浮桥。

  十多年过去了,济南现有6座通车的黄河大桥,分别是: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

  2016年3月,济南市一口气将市区的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3座跨黄公路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济南将要建的“三桥一隧”,包括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地铁)、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

  其中,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直通黄河以北的天桥桑梓店街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将直通济阳崔寨街道。根据规划部门人士此前介绍,上述两条跨黄通道都是复合式跨河通道,可以满足轨交、公交、BRT等车辆的通行需求,同时会考虑让行人也能在桥上通行。

  在2017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提到了过河通道工程,包括改造黄河公路大桥。免费通行后,黄河公路大桥两端交通压力巨大,根据招标公告显示,黄河公路大桥将进行扩建。

  “三桥一隧”的建设,最直接的红利就是交通更加便捷。从现有消息来看,欲新建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都有望实现轨道交通,这样的话,无论私家车实现是否免费,都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极大利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