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厉害吧 济南102岁老太太还能做针线活

  在济南市高新区临港街道办事处大辛村,有一位出生于1915年的老寿星,她就是张秋云老太太。今年已经102岁的她,耳稍背,眼不花,红光满面,声音洪亮,身体倍儿棒,一般的针线活还能做,自己的衣服缝缝补补都是亲手做。她脑子一点也不糊涂,见了人就热情地打招呼,是附近远近闻名的一个健康可亲的百岁老寿星。

老人自己倒水还能做针线活

  老人自己倒水还能做针线活

  “呦,你们来啦,快坐下,我给你们倒水泡茶喝!”几天前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张秋云老人的家时,她正在自己的屋里手拿热水壶往暖瓶里倒开水,听见记者和她儿子说着话走进院子,老人热情地抬起头打招呼。“100多岁的老人还能自己倒水泡茶,见人还这么客气!”眼前的情景让记者吃了一惊。

  “我母亲自理能力很强。她爱喝茶,在家大都是自己倒水泡茶喝。为了锻炼她的身体机能,我们一般也不去帮忙,随她自己活动。”老人70岁的儿子杨海江介绍说,一般的针线活,现在老母亲还能做,尤其是她自己的衣服,缝缝补补的都是自己亲手做。

  “老人还能做针线活?”看着记者有些疑惑,老太太似乎想证明一下,立刻从屋里拿出了一个做针线活的筐子,拿起针线就穿起来,动物十分灵活顺畅。“老人家,我信啦,不用再缝了。”记者见状连忙劝停老人,这时,单纯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

老人一点不糊涂发的补贴要数好几遍

  老人一点不糊涂发的补贴要数好几遍

  “都说人老了就跟小孩一样,单纯天真,确实是这样。为让母亲开心,我经常逗她玩,我们母子关系很亲近,”杨海江笑着说,现在生活好了,国家对高龄老人还有高龄补贴,每月政府给的500元补贴发下来后,他交给母亲时,会故意在背后藏一张。结果,母亲点点钞票少一张,就会问:“还差一张呢?”这时,他再拿出来给母亲,老人这时就会哈哈大笑。

  “我母亲年轻时经常下地干活,还要拉扯我们姊妹5个,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杨海江说,父母就他一个儿子,因此老人一直跟他生活。另外,他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大姐74岁,二姐72岁,下面还有2个妹妹。现在,姐姐和妹妹都经常来看望老母亲,一家人都很团结和睦,都一门心思让老人安心快乐地生活。

  杨海江告诉记者,老人一点不糊涂,她的钱都是她自己拿着,每次高龄补贴的钱交给她,她都要数上好几遍,他们在旁边看着就笑。他和姐姐妹妹都不花老人的钱,只求她高兴就行。

  “上级领导的好,对我可好呢,过年过节,干部们就来家给我送慰问品。”听见记者和杨海江对话,老人过来插话说,手里还捧着一盒茶叶,非要给记者泡茶,被记者拱手谢绝。

老人一辈子就是爱喝茶天天喝

  老人一辈子就是爱喝茶天天喝

  “要说我母亲的长寿秘诀,还真想不出有特别之处。”杨海江说,老母亲的一天三顿,都是吃家常便饭,比较爱喝小米稀饭。老人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老人以前爱活动,干农活和家务活,现在年纪大啦,也不柱拐杖。

  “非要说有什么爱好的话,我母亲一辈子就是爱喝茶,天天都喝。”杨海江告诉记者,老人怕冷,现在天气变凉,已经在老母亲屋里生起取暖的炉子。他说,自己的老母亲心很宽,家里的事不大管,只顾自得其乐,这也可能是老人之所以长寿的原因。

  “我们全家都把老人当个宝,我们的两个女儿,都当老师,她们有空都会来看望奶奶,老人家可高兴啦!”65岁的儿媳李忠玲笑着说,老太太对外人可和蔼了,在家里却有些脾气,但大家都不跟她计较,就把她当个老小孩哄着,只要她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