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1届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上,他们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山东省赴北京参加11月举行的总决赛。“风光互补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建筑工程识图”均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椹茗大宜》品牌策划获2017全球大学生品牌策划大赛金奖;“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在今年举办的国际国内技能大赛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捷报频传,仅国家级一等奖就有7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品牌被叫响。 

教师对学生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进行指导教师对学生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进行指导

  据统计,这4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64项,仅国家级一等奖就有21项。“技能大赛是块试金石,我们锻炼了队伍,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及教师,从而为学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如是说。

  顶层设计,科学布局确立“三步走”目标

  普通教育看高考,职业教育看大赛。早在2014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就将技能大赛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去抓,以此引领教育教学改革。他们成立了技能大赛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成员涵盖所有系部负责人,定期研商技能大赛事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大赛工作的意见》,并确立了“2014年全面启动、2015年全面铺开、2016年全面开花”的“三步走”目标。“职教界有这样一个共识,技能大赛是评价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是新时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助推器。我们以技能大赛为引领,确立‘三步走’目标,是打造特色职教品牌的必然选择。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同光介绍说。
学院建立健全技能大赛长效工作机制,将大赛与专业教学、考核评价、教师培训等结合,覆盖了所有专业。各系部由系主任挂帅,根据职业岗位技能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确定不少于一项的技能大赛项目,将其融入课程及实训中。
为调动广大师生参赛积极性,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提供人才、物质保障,并设立专项资金,3年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出台了专项奖励办法,重奖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学生,同时对获奖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获奖学生在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

  知行合一,赛育互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实训基地多、实训活动多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张同光看来,职业教育最大的亮点就是知行合一。“我们将技能大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行普惠性教育,引导学生知行合一,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他说。
  学院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实施“课岗融通、实境历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公共基础平台、德能文化素养平台、专业通用平台和专业技能模块、技能大赛模块、创新创业模块的“3平台+3模块”课程体系,构建“4层4训”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平台共享、模块分立、全程素养育人和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建筑园林工程教研室姚玲云是该校今年获得“建筑工程识图”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她经常带领学生参加高水平专业比赛,对学院推行“以赛促教、赛育互动”深有感触。姚玲云告诉记者,今年的国赛对识图及制图技能要求高,并且对理论知识考察细,赛后她及时向系领导进行汇报。系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大赛技能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局部调整:增加了建筑工程理论、电脑制图实训的课时;将制图细分为结构、建筑两大类,分别讲授训练;邀请我市建筑设计领域专家,对学生建筑工程识图进行一对一指导。“将大赛嵌入课程体系及实训,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水平,强化了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她高兴地说。目前,姚玲云正带领团队满怀信心备战建筑工程识图全省大赛。
  计算机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雪梅通过各级大赛历练迅速成长,去年获得全国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她坦言:“参赛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抗压心态、团队协作意识、创新能力……这些都是我未来步入工作岗位所必须具备的。”

  校企合作,产学融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张同光认为,大赛项目的设置与企业发展需求及产业发展趋势密切相关,只有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人才要求,关注产业技术应用方向,才能稳操胜券。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1239”校企合作机制,建设“厂中校”“校中厂”、 推行“订单培养”的同时,创新卓越技师培养模式。校企双方选择机械制造等9个核心专业开设卓越技师班,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岗位技能要求,企业工程师与学院教师共同开发课程内容、编写教材、共同教学,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高度一致。截至目前,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成员单位已发展到349家,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49个。
  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及我市现代产业布局,学院建立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提出“发展需要什么专业人才,就设置什么专业”。为此,他们新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等8个专业,调整了工业网络技术等11个专业,全院专业稳定在38个左右。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建成以太阳能利用等专业群为重点,经济管理等专业群协调发展的专业架构,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3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2015年、2017年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2016年成功跻身“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通讯员 刘克政)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