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廖亮 张伟)记者近日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了解到,山东对存在严重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行“黑名单”制度。同时把“黑名单”向发改、工商推送,实行联合惩戒。

  联组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安全生产工作对省安监局、省住建厅等9个应询单位进行专题询问。“去年烟台龙口的“7·15”施工升降机坠落、寿光“10·12”较大淹溺事故等,均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无资质施工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平昌对此类安全问题提出问询。

  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兴军介绍,目前山东二级及以下的低资质企业占到91.4%,施工企业素质参差不齐。他表示,要强化建筑单位的首要责任,严格管控违法分包、直接分包,特别是在招投标环节推行总承包模式,合同备案管理,凡是发现施工单位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行为,一经查实严厉惩处,包括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相关人员暂停或者吊销执业资格证书。

  李兴军还表示,对存在严重违法分包、转包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行“黑名单”制度。同时把“黑名单”向发改、工商推送,实行联合惩戒,特别是停止和终止招投标资格。黑名单已经制定出来,目前已经公布惩处了5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