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新增7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总数居全国第一

  中国山东网9月29日讯(记者周玉森)记者29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全省科技创新热潮强力驱动下,省内品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度增强。全省新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家、总数39家,居全国首位。

  在发布会上,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新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家、总数39家,居全国首位。全省工业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1524个、制造业创新中心44个,省产学研网上合作对接平台注册用户2175家。1-8月,省产学研网上平台对接解决技术、人才供求信息1628项,现场专题对接共征集各类技术成果2371项、省内企业技术需求825项,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企业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比如,医药行业代表企业山东新华制药,上半年科技创新投入9651万元,与美国百利高国际公司合作新引进的布洛芬胶囊和洛哌丁胺胶囊产品首个商业化订单已正式交付,与中化帝斯曼的合作项目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8%;利税3.3亿元,同比增长45%。”王信举例说到。

  与此同时,山东企业的品牌建设也正向高端化发展。今年6月,省里出台《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全省工业品牌建设座谈会,举办百年品牌论坛暨中国工业品牌之旅山东站活动,凝练182家品牌培育重点企业,有效弘扬老品牌,做强大品牌,培植特色品牌。在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全国9件金奖产品中,山东有4件,数量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有466家工业企业完成省级品牌培育试点示范,2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示范。滨州渤海活塞、盛瑞传动等8家企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滨州渤海活塞成为年营收近15亿元的全球第四大“活塞巨头”,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的研发及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极具齐鲁特色的“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提升。山东优质工业产品组团发展,借助中央媒体扩大影响,今年共有15家企业参加央视集中宣传,300多家企业参加“国家品牌计划”交流。企业积极参与好品山东网络营销平台线上服务,上线企业达5.6万家。烟台市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