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牌冰糕是济南老牌冷饮企业群康集团的招牌产品,明年夏天有望重现市面。9月29日,济南中院组织召开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康食品公司)、济南群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康实业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裁定对群康食品公司与群康实业公司实行合并破产清算,并同意两企业与债权人进行和解。

济南群康集团曾因资金链断裂停产。 本报资料片济南群康集团曾因资金链断裂停产。 本报资料片

  群康食品公司始建于1981年,1998年由济南群康食品厂改制而来,主要生产冰冻饮品和糕点等,是山东省冷食行业龙头企业、本地知名品牌企业。群康实业公司为群康食品公司关联公司,该两公司由于互联互保导致资金链断裂,于2015年底被迫停产。2016年9月5日,济南中院裁定受理两公司债权人破产清算申请。该案涉及本地知名企业,债权人多达840余户,债权总计8.2亿余元,备受社会关注。

  济南中院的消息显示,如果通过破产和解程序,盘活企业资产,科学规范经营,企业存在重获新生的可能。考虑到以上因素,济南中院民六庭在顺利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基础上,指导监督两企业管理人做了大量艰苦的调查核算、管理协调工作,对广大债权人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劝导,为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这个结果,我们非常满意”,29日下午,济南群康集团董事长于宏昌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有了再生的机会,用“起死回生”来形容非常贴切。和解协议主要以企业实际资产状况为基础,主方案是向每户债权人偿还本息合计数额的75%,资金主要通过自筹的方式解决。“总体来说满足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要求,今天有90%的人表示同意。”

  对于这一成果,于宏昌感慨万千,“大家想维护这个品牌,不愿让它消亡掉,想给他一个再生的机会。”他特别想通过齐鲁晚报向广大债权人表示感谢,“他们对群康这一品牌给予了最大的宽容,让我们再生,不愿让我们就这样丢掉市场,感谢广大债权人对企业的宽容和理解!”他说,“计划争取明年三四月份生产”。

  济南中院方面表示,此次债权人会议的圆满收官,标志着济南市第一个应债务人申请进入合并破产清算程序的案件和解成功,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律师说法:合并破产清算利于提高效率

  “群康合并破产清算案的处理有许多启示”,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嵘林说。

  首先是合并破产清算。一般而言,两家企业会分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样时间会比较长,而且不利于问题一次性解决。此次对于有深度关联关系的企业采用合并的方式,利于提高破产程序效率,保护债权人、破产企业权益。破产周期长,企业可能失去起死回生的机会,而通过合并破产程序,集中各方资源,给有希望的企业争取了时间。

  其次,这对目前因互联互保深陷泥沼的企业而言是一种提示,有时破产不代表企业就彻底完了,很多人谈破产色变,实际上破产法赋予了企业新生的机会,可以通过破实现立的转变,不破不立,在破产中通过和解为企业赢得生机。再者,在群康破产案中,数百名债权人对“群康”品牌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值得点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