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稳定向好是山东经济主旋律

  ◆发展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新旧动能转换大有可为

  □大众日报记者 杜文景 通讯员 王 栋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上五万亿、六万亿台阶,今年或将突破七万亿大关。这样的经济总量和规模优势靠什么不断实现新突破?

  “山东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正在向体量更庞大、形态更高级、结构更优化的阶段演进。”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积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快速发展,我省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体制机制保障,形成了鲜明的发展优势。

  产业体系完备,发展韧性好

  山东产业体系完备、跨度较大,经济具有更强的韧性和空间。

  农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一,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产量以及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现代工业体系相对比较完整,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197个中类。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其中轻工、化工、机械、冶金、纺织、电子信息6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万亿元。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2016年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7.3:45.4:47.3,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服务业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吸纳就业的最大容纳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

  山东资源禀赋突出,经济发展先天条件优越,抗风险能力强。全省海岸线长达3345公里,是北方唯一拥有三个过3亿吨大港的省份。已经探明矿藏资源128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品的70%。2016年全省生产原油2295万吨,占全国的11%;煤炭产量1.28亿吨,占全国的4%。丰富的资源要素,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高了山东经济应对复杂形势变化的能力。

  市场需求大,潜力后劲足

  据了解,今年我省总人口将突破1亿人,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拉动内需的潜力非常大。据测算,我省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以增加近100万城市人口,拉动城镇投资约5000亿元。

  随着新型城镇化规划和户籍制度改革的稳步实施,“三个市民化”进程将不断加快,预计到2020年我省城镇化率有望提升到65%,形成庞大的市场需求,将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十三五”时期,山东将持续加大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综合交通圈。这将为山东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提供了新的空间。

  消费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器”。我省最终消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稳定在40%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12元和13954元,收入的不断增加使居民消费能力大大增强。

  据测算,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每增加1块钱收入,将增加0.58元的消费支出;农村居民人均每增加1块钱收入,将增加0.64元的消费支出。到“十三五”末,山东将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据此推算城乡居民年均消费性支出将达到5.5万亿元左右。随着消费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和消费模式创新,新的消费热点正在不断涌现,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拉动力。

  目前,山东人均生产总值已达到10193美元,正在由工业化中期阶段向后期阶段全面转换。国际经验表明,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美元时,正是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期,市场需求将不断释放,未来山东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发展空间广阔,回旋余地大

  我省位于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是全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次推进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山东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产业分工体系,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达到15466.5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达到4133.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6.7%;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129.8亿美元,是2012年的3.6倍。优越的区位优势、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为山东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创造了条件、赢得了主动、拓展了空间。

  随着“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山东形成了联动性较强的融合互补、协同共进、梯度发展格局。基础设施一体化、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培育力度不断加大,东中西部比较优势可以通过产业转移而得以保持,为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转型升级创造广阔的回旋余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来抓,准确把握改革的节奏和力度,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简政放权、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农村改革等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6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1.7万户,市场主体数量跃居全国第二位。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山东正在加快成为全国新经济增长的集聚区。

  “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必将‘大有可为’,后劲彰显、前景广阔。”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抢抓“窗口期”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全面求强,就一定能够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