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全省各地秋高气爽,旅游部门和行业深入贯彻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围绕全域旅游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精心策划产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中秋假日旅游市场繁荣,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36.8万人次,增长18.5%,门票收入18101.3万元,增长20.6%。假日期间市场旅游秩序井然,安全文明,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中秋节日期间旅游呈现以下特点:

  一、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彩纷呈。假日期间,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产品成为吸引游客眼球的亮点,引爆了旅游消费市场,尤其是文化创意旅游产品亮点频现。“平安泰山”品牌泰山景区接待游客6.9万人次,接待收入539万元,尤其《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演艺节目,假日期间接待近3000人次,同比实现翻番。“东方圣城”品牌曲阜三孔景区接待游客4万人次,接待收入187万元。“仙境海岸”品牌蓬莱阁景区“海上升明月 天涯共此时”登录央视新闻联播,吸引了大量粉丝和游客。“水浒故里”梁山景区,举办水浒文化节,通过宋朝婚礼秀、“穿越宋朝 回味水浒”民俗美食汇、好汉菊花会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台儿庄古城举办的“四大才子点秋香”活动,把传统的汉式拜月大典搬到了景区,让游客体验到古人拜月的隆重仪式,三天接待游客5.4万人次。黄河入海品牌东营市,举办了“2016黄河口旅游文化节”,中秋至“十一”期间同步举办荷兰大黄鸭全球之旅、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黄河口旅游休闲产业节、金秋菊花节和世界旅游小姐巡演等系列活动,打造高品味文化旅游节庆盛宴。

  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渐成新宠。邮轮游艇、房车露营、实景演艺、研学旅行、健康养老养生等新业态,成为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枣庄翼云湖度假区打造的垂钓、帆船、快艇等水上娱乐项目,吸引了大量的年轻情侣和家庭度假,50个风格各异的集装箱主题度假房因此连续出现预订无房的状态。青岛海泉湾温泉接待游客近5000人,收入同比增长20%。聊城天沐温泉和阿尔卡迪亚温泉酒店接待增长超4成。沂南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河东观唐温泉旅游度假村、沂水东方瑞海温泉旅游度假村、沂南颐尚温泉旅游度假村等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实现温泉门票收入 421.1万元。潍坊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村高山房车露营地,日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济宁万紫千红度假区接待自驾、露营游客达1.5万人。济宁市推出“水浒文化研学游”、“梁山功夫研学游”、“邹城孟子研学游”、“汶上佛教文化研学游”、“兖州禅修养生文化研学游”,成为游客研学游的新高地。海阳国际马拉松、日照沿海骑行大赛等也激活了体育旅游市场。

  三、乡村旅游推陈出新持续火爆。全省乡村旅游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藏马庄民俗村板块开展了“金秋纳祥,福满藏马”为口号的大型祈福活动,中秋假期全市乡村旅游总人数约16.7万人次,收入约867.2万元。其中,胶州洋河采摘接待游客人数6.7万人次,收入350万元;城阳宫家村采摘接待游客人数约4.5万人次,收入约280万元。威海市纳入18处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333.8万元。临沂市2000余家“沂蒙人家”农家乐的餐饮、住宿、果品采摘收入大幅增长。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举办了“2016金菊绽放·丹桂飘香”金秋花展,飘香的丹桂吸引了众多市民举家前来观赏。沂南竹泉村日接待游客1万人左右,景区客房全部爆满。泰安里峪村、塘坊村、南堂子村三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80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万余元。德州枣林生态庄园、枣林农家院、龙悦生态观光园、鼎泰沣庄园、王岳冬枣采摘园、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等乡村旅游区,游客络绎不绝。淄博潭溪山景区主打休闲主题,特色木屋住宿提前一周就已订满。济宁“邹东深呼吸”乡村旅游已成为我省乡村旅游的代表性区域,并且实现了“镇镇有主题,村村有特色”。莱芜富甲庄园“集赞采摘送板栗”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关注。济南长清齐鲁8号风情路迎来了大批自驾游客,游客或骑马射箭,或登山露营,或体验采摘,当地的核桃、板栗、山羊成为抢手旅游商品。滨州市两个乡村旅游监测点,滨州狮子刘乡村旅游片区和鑫嘉源现代农业示范园,接待人数及旅游收入比去年均实现了翻番。

  四、文化旅游活动高潮迭起。围绕中秋团圆的传统节日文化,各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德州齐河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景区打造了“水下嫦娥奔月节目”。费县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推出了“背起单反走天蒙”摄影活动、“良辰美景”赏月主题活动、金秋板栗节等活动,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奖品丰厚,成为游客新宠。微山湖红河湿地景区推出“砸金蛋”活动,让游客“中秋嗨翻天”。高唐赛石花朝园举办了“好客山东 醉美高唐”2016高唐赛石花朝园金秋桂花节暨首届梦幻灯光节。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大放价”活动,以“惠民生”政策推动假日旅游消费增长。市民们持烟台《市民休闲护照》,享受着惊喜连连的优惠旅游。栖霞奇石馆、君顶酒庄等多期市民休闲护照特惠日、特惠月,淘金小镇免费赠月饼,烟台农博园、海阳天籁大峡谷、莱州云峰山对学生半价优惠,深受游客和市民欢迎。岱岳区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倾力打造的全国最大的亲自互动体验项目梦想小镇项目,假日期间推出了免费抢票活动。太阳部落景区、温泉城景区等重点景区也相继推出了惠民优惠活动。蒙山旅游区中秋期间实行一票双享的优惠政策。临沭苍马山旅游区举办云溪谷国际梦幻灯光节活动,并免费送出2000张赏灯门票。众多的旅游惠民活动让利市民游客,广受好评。

  五、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中秋节假日之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中秋节放假期间旅游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全省旅游行业将旅游安全列为中秋节假日旅游重点,提前精心部署安排,积极开展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切实做好信息发布、景区人员分流、市场秩序、安全运营等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