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楼处被卖的不只是一家售楼处被卖的不只是一家

  趁着中秋节假期,济南市民李女士到东部一楼盘看房,结果发现开发商的售楼处都卖了。由于市场行情好,济南楼市成交量屡创新高,楼盘加速清仓,一些开发商连压箱底的“最后一套”也卖了。

  售楼处被卖的不只是一家

  中秋节小长假,准备换房的市民李女士决定趁假期逛逛楼市,探探底。“东边的房子价格涨那么猛,到底有多少人买?”她先来到经十路以北雪山路附近的一个楼盘,售楼处仅两名销售人员,一期房源早已清盘,只剩下3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和别墅在售,四五百万的总价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随后,她又到了汉峪片区,旅游路和经十路之间的一个楼盘改善型户型均价15000元/平方米。“都快进村了,凭啥卖这么贵?”李女士表示去年这附近的房价也就七八千元。置业顾问解释说:“今年东边的房价涨得确实快,中央商务区距离我们项目不到十公里,万达文旅城就在山那边。唐冶的房子都快卖到1万了。旅游路以南的房子更贵。再说我们周边的其他楼盘都卖没了,有的连售楼处都卖了。”

  李女士注意到周边有大量的新建楼盘,入住的并不多,沿街商铺绝大多数没有开业。她来到龙奥北路附近一楼盘售楼处时,营销中心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走进去却发现正在装修。施工人员连连摆手,声称这个售楼处已经被老板买下来了,准备开旗舰店。现在开发商的房子全部卖完了,销售人员早已经撤了。“售楼处真的卖了!”

  不少楼盘已清仓

  卖售楼处的不仅东城,小清河北路一楼盘也开始卖售楼处,6000平方米的独栋建筑,额外赠送500平方米后花园和上千平方米的大广场。生活日报记者了解到,该楼盘目前只剩下100多套房源,而且均为准现房。按照当下的行情,如果开卖的话,基本上能够实现“秒杀”。现在认筹仅十几天的时间,已经蓄客100多组。

  “我们近期还得使用,可以跟买家约定交房时间后延。房子很快就卖完了,售楼处再留着也没什么意义了。能买得起整栋售楼处的客户不多,早点卖。”该楼盘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售楼处已经完成了任务,因此出售变现被提上了日程。他们公司另外一个楼盘的售楼处刚刚卖掉,实现资金回笼几千万元。不过,售楼处并不好卖,有的卖一年半载才成交,因此多数都是提前就挂出来,寻找买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售楼处一般是“压箱底”的,本质上是开发商和购房者进行交易的地方,就好像开发商的“脸”。如果开发商连售楼处都打算卖掉了,说明手里真的没货可卖了。不过,并非所有的售楼处都能卖,还得看规划用途,如果当初规划为小区的配套会所等,就不能卖,即便卖完了房子,也只能租或者移交给物业。

  今年成交量肯定创纪录

  “如果后期还能拿到后续开发土地,我们就接着干。如果拿不到地了,这个售楼处可能就得卖掉。房子卖完了,留着售楼处干啥?”省城另外一个楼盘的营销人士戏称,售楼处是真正的“最后一套”。

  济南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认为,房企纷纷开卖售楼处,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济南的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速度之快出人意料。从3月份开始,济南的楼市跟其他城市的行情一样,量价齐升,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去年大幅攀升,到目前为止,网签量已经赶上去年全年的数据。今年的成交量将创历史最高纪录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在市场一片红火的背景下,从单个楼盘来看,提前完成全年销售指标,甚至卖断货都已不是新鲜事儿。楼盘清仓了,卖售楼处也不稀奇。一些新开的项目则纷纷追求“日光盘”,即只要开盘就卖光。

  雪山片区一大型楼盘下月就要开盘,开发商在交通要道租了一块地,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耗巨资建起了一个高端大气的售楼处。两个星期的时间内蓄客已超过1000组,销售人员信心满满地称:“我们的目标是首次开盘售罄,十栋楼1300多套房子一套不剩,包括顶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