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济阳县垛石镇敬老院看望老人(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4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济阳县垛石镇敬老院看望老人(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原标题:王文涛到商河和济阳调研发挥比较优势狠抓招商引资

  今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商河县和济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省会现代化建设必须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狠抓招商引资不放,为县域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上午,王文涛首先到商河县调研。山东齐鲁化纺有限公司纺织化纤工业园于2011年开工建设,目前短纤维车间三条生产线已投入使用,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在工业园,王文涛一边察看涤纶丝生产线,一边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环保型、功能型纺织化纤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和销售情况,鼓励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努力抢占市场。随后,王文涛来到许商街道毛王店村察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在乡村主干道上,王文涛边走边看边问,仔细了解毛王店村的集体经济、人均收入、环境保洁、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农村养老等情况。他还来到83岁的张建良老人家里,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家庭生活、经济收入、社会保障等情况,祝老人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之后,王文涛来到现代牧业(商河)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1.4亿美元,建设两个万头规模奶牛养殖场,目前牧场已经养殖奶牛1.22万头。王文涛察看了牧场建设使用情况,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汇报,详细询问了项目建设及牧场运营管理、市场销售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文涛听取了商河县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王文涛指出,商河县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农业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治安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但也要看到,经济欠发达仍然是商河县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造成一些工作比较薄弱的根本原因。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加快发展。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充分发挥商河的农业优势,积极推动农业发展“接二连三”,打通一二三产业发展链条,同时大胆尝试“互联网+农业”的思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商河的生态优势,开拓创新、开动脑筋,找到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促进发展的新路子。要充分发挥商河温泉资源丰富的优势,精心策划、大力推介,引进有实力有规模的投资方进行开发利用。要充分发挥济乐高速开通带来的交通优势,借助便利的交通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商河发展。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根本途径就是招商引资。商河县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出马,努力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县域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下午,王文涛来到济阳县。在济阳县垛石镇敬老院,王文涛看望了在这里安度晚年的老人,与正在进行娱乐活动的老人握手致意,关心地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健康饮食情况,嘱咐老人们科学合理饮食,祝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随后,王文涛来到仁风镇富硒西瓜特色品牌基地,深入西瓜种植大棚,实地察看西瓜种苗培育、种植、包装、运输及市场销售情况。他与大棚里的瓜农愉快地交流西瓜种植经验,预祝他们今年的西瓜能卖个好价钱。在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王文涛参观了刹车片生产线和技术研发中心,一边走一边看,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金麒麟刹车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市场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加大在济阳的投资力度,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和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都是台资企业,项目投产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旺旺集团更是连续15次追加投资、增加产品。王文涛察看了两家企业的食品生产流水线,详细了解了企业文化、生产布局和市场销售情况,希望企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王文涛听取了济阳县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王文涛指出,济阳邻近中心城区,区位优势突出,是济南实施北跨战略的重要区域,发展潜力非常大。近年来,济阳县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曲堤黄瓜、仁风西瓜、太平宝西瓜等成为国内知名农产品品牌,“一区一园一产业”成为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希望济阳继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紧紧咬住发展济北经济开发区不动摇,紧紧咬住发展台湾工业园不动摇,紧紧咬住发展食品工业不动摇,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作为全市北跨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济阳要坚定不移地以项目为导向,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确保跨过黄河发展的项目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济阳县吸引了大量台资企业落户发展,在台湾企业界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要打好台湾牌,把台湾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与台湾企业界多交流、多互动,争取吸引更多的台湾企业来济阳投资发展。要加强成本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千方百计把握招商引资的主动权,进一步做大存量、争取增量,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陪同调研。

  原标题:王文涛到商河和济阳调研发挥比较优势狠抓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