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4月16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高考加分政策调整进行解读。今年少数民族分值降为5分,2017年将全部取消。此外,今年参加体育特长生考试并通过的考生仍可享受加5分的优惠。

  山东调整保留了5类加分项目,一是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二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三是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四是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五是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省属高校调档分数线5分之内的,可以向省属高校投档,由省属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执行区域范围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仍为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但分值有所降低,由10分调整到5分;适用学校调整为只适用于省属高校录取投档时;另外,执行政策时间仅限今明两年,2017年将全部取消。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今年刚刚进行的体育特长生考试是否加分的问题,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助理、普招处处长张志刚说,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原定加(降)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的加分政策,仍按我省原有要求执行,但加(降)分分值不超过5分。今年参加体育特长生考试的考生,报考资格中要求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这些都是考生在2015年1月1日前已取得的称号及证书,因此符合加分政策规定。确定为体育特长生的考生,参加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录取,可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加5分向高校投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