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4月16日讯(记者 樊思思 通讯员 吴晓)济南一男子杜某用一张捡来的身份证在网吧内上网,仗着容貌与证件照片相似,面对警方时依然一口咬定就是本人。没想到,身份证的真正主人竟然是被网上通缉的逃犯,杜某也因冒用他人信息被警方行政拘留。

  4月11日晚,济南长清区公安分局马山派出所民警在网吧突击检查活动中,发现一名男子使用的身份证件为网上追逃人员李某的信息。通过比对,民警发现该男子与其所持身份证件上的照片容貌相仿,便立即上前询问。面对民警,该男子一口咬定身份证就是自己的,民警遂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

  在派出所内,民警反复询问,该男子仍然坚称自己就是身份证上的李某。可当被问到网上追逃一事时,该男子却一问三不知。直到此时,该男子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承认自己的真实姓名是杜某,并不是身份证上的李某,也不认识李某。杜某称,这张身份证是自己前段时间在路边捡到的,因看到证件上的照片样貌与自己相仿,觉得有趣便揣在了身上。当天旁晚杜某来到网吧时,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便将捡到的李某身份证拿了出来。恰逢民警突击检查,杜某本打算凭着样貌相仿蒙混过关,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冒用了网上逃犯的身份信息。

  目前,杜某因冒用他人信息,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如捡到身份证件,可就近将证件交由派出所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