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丐妇帮”再现济南 多名妇女抱幼儿沿街行乞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反映:济南部分街头出现怀抱幼儿乞讨的丐妇。这些妇女衣着相仿:暗色上衣、黑色裤子、头戴黄色或绿色围巾,脚上穿一双蓝色布鞋,背上或怀中都有个孩子。“孩子多数时间都在睡觉,难道是拐卖来的?”不少市民质疑。

  小李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校门口总有一个怀抱男童的妇女在乞讨。“有同学给钱,也有人给她买水,她从不开口说话,但却强调怀里的孩子是她的。”随后,记者来到山师门口,确实看到一名怀抱男童的中年妇女,孩子并未睡觉,而是躺在妇女怀里吃奶,小脸冻得通红。妇女身前的纸盒里已装了不少零钱。记者并未亮明身份,简单交流后,得知妇女老家在甘肃岷县,她与几个老乡一同带着孩子来济南行乞。

  “孩子这么小,带他出来乞讨多受罪啊?”见记者质疑,妇女连连解释,怀里的孩子是她的小儿子,今年2岁,大儿子今年6岁,在老家上学。“孩子穿得多,在我怀里不冷。我们要了钱拿回去给丈夫养家,家里挣不到钱。”妇女说,她和老乡白天分散开乞讨,晚上再碰头。当记者询问一天能要到多少钱时,妇女表示,一天最多也就二三十元,还得付旅馆住宿费。

  交流期间,妇女怀里的孩子不时嬉笑,还不停地冲她喊“妈妈”。见孩子可怜,记者起身想去给他买点吃的。当妇女见到摄影记者掏出相机时,迅速将孩子包裹在胸前,抓起背包快速离去。当记者追上妇女时,她四处躲闪,一言不发。

  记者从历下区科院路派出所了解到,由于有市民怀疑丐妇拐卖儿童,民警此前曾出警调查。“乞讨妇女提供的身份证信息是准确的,但孩子是否为亲生,还需进一步核实亲子关系。如果孩子被拐骗行乞,警方一定依法严惩。如果孩子确为亲生,我们也只能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将其安排到救助站。”一民警表示。

  25日、26日,记者接连两天在胜利大街北口见过怀抱男童的丐妇,妇女怀中的孩子年约四五岁,一直在熟睡。当记者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时,妇女十分警惕,低头不语,即便记者掏出钱,她也始终保持沉默。

  对此,不少市民持怀疑态度。“这些人肯定是职业乞丐,估计孩子也不是亲生的,不然怎会如此狠心!”市民王先生说。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同情,“不管怎样,孩子是无辜的,给她点零钱,就当是给孩子的饭钱。”市民刘女士说。

  记者从岷县民政局了解到,外出乞讨的人依然存在,但已不成规模,只是个别现象。为何部分村民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还要走“乞讨致富”之路?对此,岷县民政局一负责人表示,贫困和简单的生活本身并不是乞讨的充分理由,很多时候,思想和信念的转变才是关键所在。

  新闻回顾“第一乞丐村”小寨村

  甘肃省岷县小寨村,一度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乞丐村”。从2004年12月7日开始,本报曾连续刊发“探秘泉城丐妇帮”系列报道,对来自甘肃岷县的“丐妇帮”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全方位报道,济南、岷县、兰州、沈阳四地联动,发起“规劝丐妇帮回乡”活动;2006年、2008年,“丐妇帮”两度回潮,本报又先后与济南、岷县民政部门联手发起“援助回乡”活动;2009年2月,本报记者赶赴甘肃岷县探源“乞丐村”,连续刊发报道为读者呈现“丐妇帮”家乡的真相—这些外出乞讨的人们,并非迫于温饱。近些年来,岷县各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为刹住当地以挣钱为目的的乞讨风而努力。(来源: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