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朱柳笛 实习生 李想)今日(12月15日) 上午8时40分左右,聂树斌申诉案代理律师刘博今、律师杨金柱、陈光武等三人一同进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聂树斌案相关材料,申请阅卷。

  约10时25分左右,三名律师走出山东高院,向在场记者介绍情况。刘博今律师称已经与山东高院一位孟姓副庭长接洽,今日的核心议题是确立案件的最终代理人。这位庭长对律师团队称,依照刑诉法的解释,该案代理律师必须由三位近亲属指定一名或者两名律师代理。虽然现在刘博今律师已经与张焕枝签订了代理协议,但协议中并没有遵照这一规定,故希望刘博今等人再与家属协商,和3名近亲属签定协议,确定两名代理人的最终人选。

  前日,刘博今仅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一人签定代理协议,且规定代理律师约为4名。刘博今称山东高院提出的这一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基本符合法律规定,他们将尽快与聂家家属联系,完成正式的代理手续。

  此外,山东高院还提及,聂案的卷宗等材料正在移交当中,复查案件的合议庭正在组建当中,他们一定遵守最高法的通告公正复查此案。

  对于阅卷的申请,山东高院婉言谢绝,称必须确立正式两名律师的代理手续后,再申请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