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网络图片聂树斌。网络图片

南都讯 记者孙旭阳 据最高人民法院微博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根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和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决定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复查。

  河北高院曾复查9年

  19时30分,最高法在官方网站和微博上同时发布了关于聂树斌的复查消息,随后又附加了一篇审监庭负责人就此事答记者问的新闻通稿。

  最高法发出复查消息5分钟后,河北省高院在官方微博上也发出长微博,称“坚鉴于聂树斌案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广泛关注,社会公众也有要求异地复查的呼声,为回应社会关切,我院请求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其他法院复查此案”。

  事实上,自2005年3月,河南商报对于聂案的报道刊出后,河北省高院就表态对该案进行复查,但却一直没有进展公布。在9年多的时间内,聂家的代理律师向河北省高院提交了54次阅卷申请,但每次都被拒绝,其中最常见的理由是,刑事案件的申诉程序,律师不允许阅卷。

  河北高院的这种做法遭到了广泛批评,最高法昨晚的新闻通稿则明确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精神,聂树斌近亲属委托代为申诉的律师可以查阅、摘抄、复制相关的案卷材料”。

  律师:争取第一时间阅卷

  今天,听到代理律师传达了最高法的消息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表示自己“很高兴”,“我知道这个案子在河北复查一定会有阻力,可能官官相护,设置障碍。最高法让外地法院复查,也是我们家的愿望。”

  张焕枝说,她相信自己的努力坚持没有白费,“相信我儿子的冤屈会得到洗刷”。

  聂家代理律师刘博今此前为了阅卷,曾多次跟河北高院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刘博今也表达了对最高法做法的肯定。“这是一个好的进展。”刘博今说,他一直请求最高法将此案异地复查。一个多月前,因为此案多年来毫无进展,律师也无法阅卷,他还曾致信最高法和最高检控申此事。“我明天就要跟山东高院联系,争取第一时间阅卷”。

  王书金的代理律师朱爱民表示,王书金案的死刑复核程序还在最高法进行。此间,朱爱民向最高法提交了辩护意见,称必须将王书金自供为聂案真凶的细节查清楚,给各方一个公正的交待。朱爱民说,王书金作案多起,自知死刑难免,但一直坚持聂案为自己所为,称“我做的案子,不能让别人去扛。”

  微博上也有法律人士认为,在聂案异地复查之后,最高法还可以将王书金案发回重审,并案处理,以彻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