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研招资讯>正文

2016考研择校:关键要看这三点

A-A+2015年8月6日09:55跨考教育评论

  很多考生在8月份还迟迟未定报考院校,跨考教育择校择专业指导教研室李老师针对这类“择校纠结症”考生,提出简单的“择校三看法”。

  第一看自己,第二看行业,第三看院校和专业。记住顺序阿!记反了你基本上就没得选了。

  一、看自己

  看自己,意思是你要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愿意干什么。确定你要学那个学科门类。

  二、看行业

  看行业,为的是确定你的一级学科,尤其是学习自然科学的同学。你去图书馆,阅览室门上都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科,你可注意,人文社会叫学科,别给我翻成科学。说一个女孩美,你说她长得科学,她一口盐汽水喷死你。当然有的学校受到新文化运动的负面影响太深,所以什么都加科学,不对啊!这两个划分有什么区别?看他的理论领域是不是能用计算机完全模拟出来。说白了,就是0和1,开句玩笑话,如果用狗做实验,就是自然科学,如果用人做实验,就是人文、社会学科。所以问一下,企业管理是科学吗?不是!所以,所有学习科学的同学们注意,你们确定一级学科的时候要特别仔细研究一下行业,因为自然科学领域转行不是很方便。

  那么看行业,要看两点。第一点是行业现状,第二点是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发展现状不用我说了吧,大家都用智能手机了你非得研究BP机,那我建议你就考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做样本得了。什么叫未来的发展,如果现在不错的行业,会不会30年不倒,如果现在并不很火,10年之内会不会抬头。尤其是后面这一点,很多学科,或者是很多行业实在是太前沿,在你有体力赚钱的时候很难见到成效,比如说生物制药,从学科上来讲,非常拥有发展前景,而对于你个人来讲,你将一辈子生活在实验室里,等待百年以后大头相上墙,供万代景仰。如果你不想亚里士多德那样“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的话,还是不要考虑这样的学科。否则等你成了家,有了孩子以后,当孩子问你为什么我吃不起哈根达斯的冰淇淋的时候,你会觉得什么伟大光荣的事情都是浮云了。所以推荐大家一本书,叫做《第六次浪潮》,这本书预言了未来十年什么产业、什么行业会上升,什么行业会下降。另外,看行业不用太仔细地研究,有人研究到老爷研究不明白,你就在网上看看平均工资,或者,你要是说,老师,我对这种类型的书不感兴趣,那你就看一看咱们跨考的这本<院校选择手册>,里面每个专业的“就业前景”看到了吧?如果写有“基层”、“政府、事业单位”这种字样的话,你要简单地思考一下,比如行政管理专业,毕业了,你除了考公务员,基本上没有什么对口的工作。

  三、看院校和专业

  最后,看选院校和专业,记住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个原则,院校的被认可度永远是王道!

  一说院校被认可度,大家可能想到的就是985、211,那985、211一定出名吗?内蒙古大学、延边大学211,你知道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85,你听说过吗?所以,什么叫院校的被认可度,如果你想作学术,或者你想尽个国企,你按照现在的评价方法,985,211一定是一个招牌,如果你想步入社会,告别权力争夺,去外企,你就要看社会认可度。全国112所211工程大学,或者再说的少一点,39所985大学,企业HR没有必要都记住。所以,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优先选择地域,否则出来你会很被动。举个不恰当的比喻,西安交大跟上海交大都不错,如果你想去上海,你是西安交大毕业的,相当于什么?大城市的好处是什么,不是说你能挣更多工资,挣得多花得也多。你能见到更多的市面。考不上北大,你去北大听课行不行?课间只要有同学问题你就去凑热闹,跟老师混个脸熟,好不好他能让你听他的研究生的课。出来以后你不能说他是你的老师,但是你可以说你是他的学生!

  对于理工科同学,先选专业排名,再看院校名气;因为咱们理工科的特点是,各院校的科研能力会影响到它的行业辐射能力。比如说在北京,IT行业基本上被北航、北理跟北邮的人垄断了。你一进去直接认师哥师姐。那清华毕业的呢?对不起,你去清华同方吧。

  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同学,你要先看一下你的院校在社会上的辐射度。跟自然科学不一样,因为你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你们要跟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老板和老百姓是不会研究什么985,211的,听说过的学校就那么几所。老师有一个小学妹,很可爱,就是有的时候有点太可爱了,她考研的时候,跟我一样,想考北大法律硕士,没考上,调剂的时候,可以选择本校的,也可以选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211,我就跟她说,还是选择本校吧,还有一些很好的校友资源。评价一所学校,校友资源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她不听,非得去那所211,叫做延边大学。结果三年以后回北京找工作,HR一看,直接问她“同学,延边在哪儿?

  选好了学科门类、地域、院校,最后再确定你的专业。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5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