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全国融媒体食安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菏泽一中,走进学校食堂,地面干净、环境整洁。在加工区域,从原料选取到清洗,直到加工成成品,每个环节井然有序;厨房用具整齐摆放在指定位置,每一个公共用具也有专人专管……

  “这个学校食堂比家里的厨房都干净,很多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超过了星级酒店”。一位姬姓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已在这个学校读书3年,他经常到食堂来看看,食堂越来越干净,蔬菜、肉制品检测严格,菜品花样多,质量也越来越好。

  菏泽一中的“放心食堂”只是菏泽学校食堂的一个缩影。菏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共有学校食堂891家,在校就餐学生557053人。近年来,为了让孩子在学校吃得安全、吃到营养、吃出健康,市场监管部门下了一番真功夫。

  让孩子们的“舌尖安全”,首先要强化监管。全市学校食堂均纳入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学校月度自查、监管部门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四查”制度。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对标对表查找隐患。县乡监管人员不定期深入学校,查看食品原料来源、食品快检、生熟分开、食品留样、校长陪餐等制度落实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随机抽取被查学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逐项打分,网上公告。同时,在全市学校食堂大力推广食品安全在线检测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在线快检平台200家,检测食材50余万份,有效阻断了3700余批次的风险食品流入校园。

  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菏泽市引进社会化餐饮公司、中央厨房餐饮配送企业进校园,实现了餐饮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有着4S、5S、6S管理标准体系的餐饮业“巨头”,带动了全市整个餐饮行业提档升级。

  更让家长们欣慰的是,过去学校食堂传统的“餐厨重地”,现在变成网上“阳光厨房”。菏泽市市场监管部门利用“互联网+”理念、采取PPP合作模式,与第三方网络公司合作,在政府不投入的情况下,免费为529家学校食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开发手机APP,使传统的“餐厨重地”成为学生及家长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学生家长可实时看到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制作和安全情况,心里明白、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