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家才有小家,只有守护好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庭,才能让无数个小家庭安心、平安,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博山区城东街道公平庄社区志愿者李尊凤一边说着,一边指导着居民进行出入扫码登记。社区发布招募抗疫志愿者信息后,李尊凤一家报名当天就投入了工作。丈夫王建鲁主动负责晚上的值班,儿子王海明主动承担起了消毒员的工作,每天背着40斤的大桶在社区内喷洒消毒。这是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投身抗疫大战,筑牢防疫屏障,合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精神,也彰显了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聚人气、扬正气、接地气、树风气、鼓士气”的工作特色。

  党群齐心聚“人气”。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11000余志愿者积极响应战“疫”号召,组成400余支疫情防控服务队,形成了党员带头、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目前,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引导、走访排查、卫生防疫、心理援助、协助复工复产等各类活动12140次。同时,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还踊跃捐资捐物合计120余万元,为战“疫”助力。

  理论宣讲扬“正气”。成立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做宣讲动员,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发放防疫知识手册、明白纸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充分发挥博山区融媒体矩阵优势,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开设“网上讲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把“家国情怀”“志愿服务精神”等内容融入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党的方针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贴心服务接“地气”。线上活动联民心。通过“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博山好”新闻客户端开展“为逆行者加油”活动,组织广大群众通过晒视频、书法、绘画等形式,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精准服务暖人心。组织志愿队伍与湖北返乡、密切接触者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借助电话、微信等途径建立线上联系,对其进行跟踪服务。心理辅导强信心。招募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提供24小时线上心理援助,接听群众来电,回复网络咨询,筑牢战胜疫情的心理防线。主题实践护童心。开展“童心助力,抗击疫情”校园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以手抄报、倡议书、书法作品等多种形式传递战“疫”正能量。助力复工表决心。各级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者们化身政策解读宣传员、权益保障服务员、上通下达话务员,保障疫情防控、开工复产两不误。

  移风易俗树“风气”。发布《博山区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公事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不办宴会、不赴聚会,喜事延办或不办、丧事俭办,平安纳福。通过电视、电台、网络、乡村大喇叭等多种载体开展广泛宣传。组织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耐心细致地开展走访劝说,教育劝导群众增强疫情防范意识,树立文明风尚。

  一线评优鼓“士气”。在全区征集“疫线”最美瞬间、最美逆行者、最美志愿者,开展“寻找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志愿服务集体”评选等活动,挖掘出蓝天救援队、抗疫“巾帼”服务队等一批感人志愿服务事迹,加大宣传力度,以选树战“疫”典型人物、传颂典型事迹鼓舞士气,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战疫情,增强必胜信心。(焦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