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天的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熬到冬天的军大衣、暖水瓶;从上跨京九铁路,下穿瓦日铁路,再到横穿102处村庄;从3改高速桥只为保护国家文物,再到筑造全省最大枢纽立交……88公里的董梁高速宁梁段上,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和中建八局建设者,像闯关一样,克服着一项又一项始料未及的难题。

  过去的春夏秋冬,有的人晒掉了几层皮,有的人冻伤了手脚,有的人或累瘦或过劳肥,沧桑的面庞和年龄早已不相匹配……

  项目团队开玩笑说,建完整条宁梁高速,接别的公路工程,就再也不会感觉到难了。

  他们的默默付出,正改写着山东“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也书写着一段传奇。他们用汗水和拼劲儿证明,中建八局在公路方面也是响当当一支铁军。

    

  创新思路:创省内首条“永临结合”临时路

  12月份,董梁高速公路宁梁段磁窑枢纽互通立交的施工桥面上,西北风格外清冷。负责该立交的64名项目建设人员,全员在岗,通常在桥上一站就是一天,桥面就是办公地点。

  这座外观中规中矩的苜蓿叶式立交,在全体建造人员看来,建设难度不容小觑。

  在京台高速日均5万次车流量的通行压力下,这支队伍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在施工的同时,保障京台高速的正常通行。

  常规操作一般是封闭京台高速、修建临时道路即可,可临时道路方案历经坎坷,前后3次经由专家评审会讨论。项目人员介绍,“主要是京台高速太过重要,担心临时道路上出现交通事故,导致整条京台高速瘫痪”。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最终项目建设团队创造性提出,先修建好互通立交桥的两条匝道,利用先建好的匝道进行交通导改,再多修一条双向的应急车道,任何一条临时路出现交通事故,都可以启用第三条应急车道救急。这种理念被称为“永临结合”,即永久匝道和临时道路相结合。这也创造了山东省首条“永临结合”道路。

  为进一步确保京台高速在施工期间能够畅通,所有项目建设人员轮班在临时路上指挥交通,两人一组,24小时巡逻盯守。从夏天的高温酷暑、蚊虫叮咬,到冬天的军大衣、暖水瓶,盯守从未停过。截至目前,该临时道路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直面问题:为保护文物,连改3处高速桥

  董梁高速公路宁梁段一路多次跨河,其中包括洸河、小汶河、京杭运河、东平湖、南水北调干渠等。

  横跨国家级文物小汶河的难度是最大的,工程需同时跨越它的主流和支流,施工方案也几度修改。考虑到对文物遗址的保护,单纯两次跨河的桥梁施工,项目建设团队就耗时7个月才最终敲定施工方案。

  眼下,冬季的小汶河依然保持着墨绿清澈的自然水质,两座跨河高速桥则已逐渐成型,施工与自然保护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统一。

  乡郊野外的两座桥梁背后,是常人不易看到的建造艰辛。为尽最大努力减少在河道中架设桥墩,建设团队改变最初设计方案,将桥墩各缩减近一倍,两座桥在河道里的桥墩数分别由5排和3排,降到3排和1排。

  连锁反应随之产生。桥墩数量缩减一倍,桥面跨度也跟着加大,箱梁需要从30米加长到40米,同时需重新配建一个大型梁场。不仅如此,超过40米长的箱梁,最重的达到153吨,在运输和架设上都属于高危作业,前期都需要专家论证、审批,反复讨论。吊装也需要由汽车吊改换架桥机。

  宁梁高速沿线文物不止小汶河一处,47公里建设处,需要横跨一段明朝防洪大堤遗址。为保护这处土坝,建设团队再度修改施工图纸,新增一处3跨桥梁,避免了对国家级文物的破坏。

  敢于担当:不轻易放弃保护一条村路

  88公里的在建宁梁高速,几乎全部从乡野田间经过,也因此需要横跨不少村民的生产道路。狭小又不起眼的村路,体现着项目建设团队的“担当”精神。

  项目建设团队没有靠牺牲百姓的利益去换取工程的进度和成果,但凡与高速路相交的村路,全部获得了保留或者改良。

  在宁梁高速月牙湖取土场,取土车辆行驶便道中便有一座小桥,桥梁陈旧不能满足重车通行。经过集思广益,项目建设团队在原旧桥上做两道工字钢便桥,使土方运输车在工字钢便桥上行走,旧桥不承重。同时为了满足村里其他车辆通行,在便桥中间做填土处理。

  这种结构施工简便、工期短的便桥搭建方式,目前已在宁梁高速项目全面推广,也先后获得了公司2018年度“五小”成果竞赛二等奖,局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二等奖。

  其中素有山东省最大立交之称的东平湖互通立交,前后左右就与24条村路相交。不仅所有村路得到了保护,项目还将部分村路重修,甚至为有的村路进行了图纸设计。

  除了沿线土质原因,项目建设团队将村路保护作为重要考量因素,88公里高速几乎是一路垫土填方,最高处垫土达到近9米,以确保高速路横跨村路时,为村路预留的涵洞有足够高度通行。整条线共使用近1600万立方米土方,相当于14个大明湖的体积。

  务实肯干:修路像闯关,经验攒了88公里

  宁梁高速在建的88公里,是山东“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中“横四”线董梁高速的建设开端。它承载着加强山东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拓展港口腹地、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革命老区和山(湖)区脱贫、带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遇到再多建设困难,也必须克服,是项目建设团队的共识。所有人必须全力保障这条高速路在2020年8月底建成通车。

  困难却从未轻易放过这支队伍。整条线路除了涉及两市(济宁市、泰安市)、四县(宁阳县、汶上县、东平县、梁山县)102个村庄以外,同时连接京台、济广、济徐3条高速公路和9条国省道,下穿瓦日铁路,上跨京九铁路,沟通协调工作量巨大。

  其中,上跨京九铁路部分,因拟修建京雄商高铁与宁梁线转体桥冲突,建设团队果断提出加大转体桥梁体跨径、梁体施工由悬架挂篮变更为支架现浇施工的建议,最终与业主单位、设计单位、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及梁山交通局就设计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基本农田的占用,东平湖互通立交将配套的供给场房,预制梁场、钢筋加工场、搅拌站以及办公场房,全部建到了立交桥以内的互通圈内,省去了对178亩农田的占用。

  这条88公里的高速路上,还有数不尽的艰难险阻以及经验。每一滴汗水都凝聚着“创新实干,奋斗担当”的干劲儿,彰显着中建八局的铁军精神。 

  通讯员 李永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