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A-A+2017年5月13日17:07新浪山东评论

  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双创人才;服务轨道交通,铸就山职品牌。今年,山东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细心设计主体内容,以开展开放校园活动、走进社区活动、开放赛场活动、校企互动活动为载体,以展示校企合作成果、科研技术成果、创新发明成果、人才培养成果、精湛技术技能为依托,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展示学院在改革发展中凝练出的办学特色、总结出的办学经验和谱写出的办学成绩。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积极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引导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和就业观,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到了职业教育的精彩,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到学院的改革发展和育人育才中,提高了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555.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557.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558.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559.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1.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2.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4.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5.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6.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7.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09.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0.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1.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3.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4.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5.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7.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8.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19.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0.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2.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3.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5.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6.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7.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8.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29.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30.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31.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32.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33.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34.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513/U11102P1333DT20170513170635.jpg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职教周 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
 

  开放校园,多举措宣传展示职业教育魅力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各系全天开放全部实验实训场所,举办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展示、职业体验观摩、特长生成果展示、创新发明成果展示活动,宣传介绍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职业发展、产业前景等。

  城市轨道交通系开放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展示特长生成果,讲解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特色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发展前景;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开放铁道车辆相关实验实训室、数控加工车间、五轴加工实训室等,集中展示近年来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作品和特长生项目成果;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开放铁道机车相关实验实训室、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实训基地、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举办创新发明成果展,展示讲解机电创新产品、机器人模型、激光雕刻产品、3D打印产品及优秀特长生作品等一批优秀成果;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开放铁道供电、铁道通信相关实验实训室及SMT(表面贴装线)实训基地,展示特长生成果、SMT生产产品,宣传讲解专业特色;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开放铁道信号相关实训室和移动互联工作室,展示特长生成果,讲解移动互联技术发展;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开放项目施工技术实训场、铁路养护实训场等,举办特长生成果展,展示楼房基础模型、别墅微景观区模型、大型桥梁设计模型等优秀作品,讲解分享设计理念和制作过程;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开放交通运营管理相关实验实训室和工商管理全景仿真实训基地,开展礼仪风采展示活动;生物工程系开放蒸馏酒实训室、酿造酒实训室等,展示食品产品加工制作工艺和特长生成果等。

  校园开放期间,5月8日上午,学院蒸汽机车专业1967届校友一行10多人回到母校参观,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回忆往事,畅叙友谊,感谢师恩。老校友们参观了校园环境及数控加工实训车间、机械制造工艺实训车间、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中德诺浩汽车教学实训场、铁路养护维修实训场等实验实训场所,对学院美丽幽雅的环境、完善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浓郁的书香氛围赞叹不已,对母校五十多年的发展变迁倍感自豪。

  走进社区,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开展为民服务

  5月7日,生物工程系开展了走进社区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庄科敬老院献爱心,弘扬践行敬老爱老中华优良传统。活动期间,志愿者结合专业特长教老人辨别变质食物、注意饮食安全、营养均衡搭配,帮助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清除院内杂草。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给予老人们更多关爱,帮他们缓解内心的孤单与寂寞,同时也展示了志愿者们的专业风采,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青年力量。

  开放赛场,展示精湛技艺宣传“以赛促教”成果

  5月7日,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举办了测量大赛。此次大赛设四等水准测量和三等闭合导线测量两项。赛场上,同学们专心致志,紧张但不慌乱,快速但不毛躁,展现了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学子的专业素养,展示了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

  5月9日,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举办了“中兴杯”通信技术与业务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涵盖通信百科知识以及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宽带接入、数据与网络通讯、现代交换技术等内容。尤其在通信技术应用专题演讲环节,选手自主选题,自由发挥,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演讲,激发同学们学习通信知识的兴趣,普及了通信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知识。

  5月10日,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迎来了珠算技能大赛决赛。本次大赛设加减算、乘除算、账表算等三项比赛项目。比赛中,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精打细算,丝毫不敢马虎,展示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5月11日,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举办了第一届信号技规知识竞赛和第二届计算机网络综合知识竞赛。信号技规知识竞赛内容涵盖列车运行控制、信号区间闭塞、技规、车站信号基础设施等内容,旨在激发同学们学习信号知识的兴趣,普及信号专业知识。计算机网络综合知识竞赛涉及网络互联技术、数据库技术、动态网页设计与开发、移动应用开发、Linux操作系统等五大部分。通过本次比赛,贯彻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展现了学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下一步进行综合考试改革进行了探索,也为促进学院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课程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校企互动,引导树立正确人才观就业观

  随着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深入开展,5月9日,城市轨道交通系组织地铁订单班开展了教室装饰评比活动。同学们结合订单企业文化特色,利用课余时间对教室进行装饰,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令教室焕然一新。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一致表示,活动的开展将原本陌生的企业文化融入到大家的学习和生活中,在展示城市轨道交通系和订单班风采的同时,也让大家在进入工作岗位前对企业有了更好的认识。

  5月10日,城市轨道交通系举办“与企业专家面对面”交流活动,邀请到太原地铁有关领导和专家到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讲解企业概况、文化和标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交流活动中,领导和专家就太原地铁概况、建设规划、企业标准化作业要求作详细介绍讲解,就企业奖学金设立方案作说明。期间,领导和专家还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希望大家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打好专业基础,将来为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5月11日,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举办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邀请到济南铁路局济南西工务段段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新奎来到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交流活动中,企业领导针对高速铁路设备技术新、科技含量高的特点,从提前抓好施工介入、建立健全设备检查监控体系、建立严格的作业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环境整治、建立严密有效的规章制度等方面分析了路局管内高速铁路运营维护工作,提出坚持“严检慎修”、完善修程修制、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净化线路环境、提前做好施工介入是高速铁路运营维护和安全稳定的关键因素。

  学术报告,营造学术氛围带动科研建设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每天举办一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会,引领师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拓展思维,积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带动学院教研科研建设发展。

  5月8日,学院举办《食品营养与健康》学术报告,主讲人吕映辉老师是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教研室主任,山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食品工业类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报告旨在宣传营养与健康知识,引导人们更加关注健康,有效补充身体营养,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了解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潜在危害及如何避免。

  5月9日,学院举办《恋爱,婚姻道德中的心理学分析》学术报告,主讲人侯成飞副教授在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爱情与婚姻,探讨保持双方感情长久的能力,强调爱情、婚姻的经营需要智慧、耐力、持之以恒及付出心血,希望大家要学习处理恋爱与学业、工作与其他人际交往的关系等,将爱情作为发展的动力。

  5月10日,学院举办《铁路与城轨通信与信息化系统》学术报告,主讲人陈霞副教授先后担任移动通信设备运行与维护、光传输设备开局与维护、通信工程实施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了现代通信技术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在讲座中介绍了高速铁路通信特点、系统,14个子系统结构功能,城市轨道交通通信系统组成以及10个子系统结构功能,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工作岗位与职责等内容。

  5月11日,学院举办了《践行工匠精神,成就出彩人生》学术报告, 主讲人高贵宝副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工匠精神的历史价值、国际影响,阐述了工匠精神内涵,工匠精神在企业生产中的具体体现,召唤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发扬工匠精神,走“工匠”之路,创造自己的职业人生。

  5月15日、5月16日,学院还将举办《铁路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国动车组修程修制研究》等学术报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设计规划,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动车组引进、消化、再创新历程,动车组修程修制现状和动车组修程修制展望。

  志愿服务,师生齐上阵参与公益行

  5月12日,学院工会、团委、国际交流中心、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了师生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学院周边社区和全体师生开展小家电维修、英语培训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群众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社团活动,演绎社团魅力谱写青春华章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各社团以“演绎社团魅力,谱写清楚华章”为主题,以“凸显社团风采,争创社团品牌;繁荣校园文化,打造精品社团”为宗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院共有20余个学生社团参加,相继开展了文化艺术、体育健身、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展示。

  其中羽毛球协会、网球协会以趣味运动作为活动内容,吸引众多同学驻足观看,积极参与;轮滑社带来的轮滑技能展示,武术协会带来的跆拳道、双节棍表演,街舞社带来的鬼步表演等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的活力和朝气;音乐社、吉他社、器乐社则一展歌唱魅力,动人的歌曲演唱让现场气氛显得尤其热烈;兼职协会、汉服社除了特长展示外,还举办了趣味好玩的游戏;话剧社在现场给大家带来了风趣幽默的话剧表演;书画协会举行的书画展也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欣赏,并得到了众多赞许的目光;其他社团也不遗余力地献上各种形式的活动吸引着大家。本次社团活动参与面广、活动量大、影响力好,形成了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发现与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能力及创造力,共同构建和谐美丽新校园。

  成长故事,推动形成“赶学比超”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宣传展示职业教育育人成果,用学院毕业生成长成才故事激励广大在校学生,5月8日,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举办了优秀毕业生事迹宣讲班会。班会学习了聂元旭、蔡云琦等多位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倡导同学们不断锤炼高尚道德品质,练就扎实职业技能,合理规划学习生活。主题班会的开展,推动全系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对标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5月10日,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举办优秀毕业生交流会,邀请到2003届毕业生、现任山东舜泰工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和2010届毕业生、现任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工长李魏林返校与在校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交流会上,刘涛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校期间的学习,毕业之后的工作经历和自己的创业历程。李魏林通过讲述自身的经历和工作以后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大学规划以及做好大学规划的重要性,并根据自己的经历与经验给全体与会学生给出了良好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5月11日,学院举办了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邀请到5位2017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广大在校学子面对面交流学习工作心得,分享成功经验。不甘平庸、努力拼搏的王浩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做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在学习的同时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的胡冬婷用真诚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莫问前程、但求无悔的个人经验,希望大家能够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刻苦努力、勇往直前的苏宸讲述了自己三年来的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以笔为剑、以梦为马的邓舒桐分享了她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的经验,启发同学们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应保持一腔热血勇往直前;不畏困难、坚毅拼搏的刘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总结了他在大学中学到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能够做到把握机会、无怨无悔。

  国赛夺金,“底气”展示真实力“牛气”传递好声音

  5月10日上午,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赛场颁奖典礼传来好声音,学院获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为我省拿到第五枚金牌。

  今年,“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设两场,5月8日和9日各进行一场,共有来自全国各高职院校的79支代表队参加。学院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教师赵振、唐勇和学生卢世卓、庙存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9日举行的第二场比赛。今年国赛,学院共选派了两支代表队参加,另一支参赛队将赴重庆赛场参加于5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项目”赛项。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