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历城二中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科普教育实现校本化

A-A+2017年4月25日19:03新浪山东评论

  4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教育基地历城二中揭牌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教授、副团长徐德诗教授,山东省科普团副团长兼秘书长魏萍,历城区科协季永忠主席,历城区教育局庞振福局长,历城二中李新生校长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副校长李矿水主持仪式。

  仪式上,徐德诗教授阐述了科普教育基地的重大意义,白武明教授和庞振福局长共同为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李新生校长介绍了今后学校科普教育计划。李校长说,一直以来学校秉承“人生在勤”的校训和“志达天下”的核心理念,积极践行“为每一个学生搭建发展阶梯”的办学理念,尤其是近年来,强势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科技创新教育、陶艺教育和艺术体育教育已成为享誉社会的三张响亮“名片”。收到学生创意50多万份,申请到国家专利3528项。五大学科竞赛方面更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0年至今,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3枚、全国奥赛金牌25枚、银牌15枚,是山东省获得金牌最多的学校。在过去的几年中, 32位老科学家给同学们做了130多场科普报告,学生反响好、影响力巨大。今后,学校将借助科普教育基地这个平台优势,建设校本化的科普课程体系,利用科普报告、研学旅行等多种教育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历城区科协季永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充分认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建立的重要意义,引导教育青少年学好科学、用好科学,并希望历城二中以科普教育基地为依托,有效集成高端科普资源进校园,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让,让更多的学生从老科学家身上学到务实求真、严谨治学、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优质品质。

  老科学家进课堂  科普教育校本化

  4月22日上午,白武明教授为高一全体同学作了题为“地球深部探秘”的专题报告。

  白武明研究员首先从“地球的年龄”“地球为什么会有磁场”“月球有磁场吗”等问题入手,积极引导同学对地球相关问题进行思考。为了更科学系统地回答这些问题,白武明研究员从地球内部结构,地核的形成与变化,地球磁场的形成等问题入手展开了讲座,介绍了地球科学从大陆漂移、海底扩张到板块构造学说的发展进程,从地球演化的角度讲述地球内部物质运动的过程以及对地球表面地震、火山、海啸等各种自然现象的影响。

  白武明研究员的报告风趣幽默、生动形象、跌荡起伏、精彩纷呈,他用最通俗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深奥的地球物理知识,展示了科学的无穷魅力和无限可能,赢得了报告会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科学探索的热情和积极性。

  4月21日晚、4月22日上午,徐德诗、白武明两位教授,走进课堂,分别为同学们执教“地球灾变——地壳变动与地震”“地球的年龄——放射性测年方法”两个课题。

  两位教授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对实际问题如何选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给学生作了示范,并和学生对具体思路进行了探讨,让听讲的学生提前过了把研究生的瘾,跟着大科学家体验下真正的科学研究的过程,体验下如何做一个科学家,从而了解如何做才是真正的研究性学习,帮助同学们提高了科学研究的意识。

  科学家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叩开科学殿堂的机会,精彩的报告为同学们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播下科学的种子,引领广大学生走进科学世界,了解科学家在科学探索道路上不懈追求、勇于探索的感人事迹,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开启了智慧的大门。

  科学家简介

  白武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地球动力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高温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一直从事地球动力学计算机数值模拟和高温高压矿物物理的研究。获得“赵九章青年科技奖”。主要著作《地球动力学》、《岩石圈物理学》等。

  徐德诗: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长期从事防震减灾技术管理工作,曾任天津市地震局局长、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震灾应急救援司首任司长、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曾多次赴国内外地震现场参加应急救援,2001年受命主持组建我国第一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并带队参加我国首次国内、首次国际地震紧急救援行动。现为《中国防震减灾百科全书》应急与救援卷主编、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理事、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副秘书长。曾获2004年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多次科技进步奖。

  (文/张蕊  图/许广平 审稿/李矿水)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