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曲师大“第一书记”刘建新帮扶工作纪实

A-A+2017年1月5日17:04新浪山东评论

  “太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收益了”,拿着2000元刚领的扶贫款,当初对养牛项目将信将疑的陈会同老汉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陈老汉是这次领到扶贫款的34户困难家庭中的一员。为了落实好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石门村发展肉牛养殖项目,采取扶贫协会牵头、集中饲养的模式,覆盖了村中所有建档贫困户。项目在2016年泗水县扶贫产业项目观摩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石门村是泗水县一个偏远山村,人口1500多人,资源匮乏,属省定贫困村。2015年初,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第一书记刘建新开始驻村帮扶工作。两年来,刘建新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精准扶贫内涵,带领全村发展多种产业经济,加强基础设施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深化精神文明、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了村庄全面和谐发展。2015年,石门村获得泗张镇综合考核一等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进村,被评为泗水县文明村。2016年,石门村入选国家“十三五”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被评为山东省平安家庭建设示范村,济宁市文明村,济宁市儒韵民风建设示范村,泗水县儒韵民风建设示范村,营造了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当下,石门村的百姓已然告别贫穷,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以发展多种产业支撑精准扶贫

  发展产业经济,是农村摆脱贫困的关键。近两年来,刘建新因地制宜,做强种植、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成立扶贫协会、合作社、电商平台等经营主体,带动产业经济的多元发展。

  从土地上要效益。种植是石门村主导产业,如何挖掘潜力,从土地上多出效益,是保障大多数农户增收的关键。为此,刘建新围绕打造优质高效农业,投资200多万元,修筑桥梁、硬化道路、改造电网、打钻水井、修建截浅、修筑河坝,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升级了传统产业基础。

  另外,刘建新利用曲师大专项资金,开发山地资源,发展林果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开发出荒山100多亩,种植了桃树,形成林果产业园。根据泗水退耕还林政策,项目获得了政府资金补偿15万元。桃子产量上来之后,村子每年还能有数十万元的经济收入。

  壮大养殖产业。石门村具有养殖传统,多数村民有养殖经验,对发展养殖较为支持。为此,刘建新决定依托已有的高标准养殖场,利用省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肉牛集中养殖。在刘建新的精心组织下,项目进展顺利,效益良好。目前,共分三批入栏肉牛90余头,已出栏30头,纯收入7万多元,贫困户有了直接的收益。另外,刘建新寻求社会资金支持,发展养鸡项目。购买雏鸡1600只,选择有养殖能力、养殖经验的16家贫困户,每家送养100只。目前项目已获收益,极大地缓解了养殖户家庭困难。

  发展乡村旅游业。石门村位于全国生态旅游名镇泗张镇,紧邻圣公山。石门村、圣公山及周边旅游资源一体,已被列为泗水“十三五”乡村旅游开发规划。为此,刘建新和村两委因时就势,及时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并着手相关工作:一是进行环境改造,硬化乡村道路、绿化村庄环境、美化村内街道、实施厕所改造等;二是实施规划构想,邀请曲师大地理与旅游专业的专家到村指导;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村内新增农家乐旅游饭店3家,餐饮服务得到保障。多措并举,为发展乡村旅游开了个好头。

  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建强村级班子,才能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为此,两年来,刘建新认真落实“三言三实”“两学一做”精神,坚持常抓党建不松懈,打造了一支过硬的班子,造就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在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道路上,发挥着模范引领作用。

  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完善并认真落实村两委例会、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值班考勤等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的“四议两公开”,做到党务村务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

  开展活动,凝心聚力。为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展了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在“七一”建党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了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观看阅兵式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

  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首先注重加强村两委成员时势政策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等形式,提高他们落实上级政策的能力。其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及党员、群众代表,分赴临沂、菏泽等多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了管村治村能力和水平。

  强化作风,提升形象。培养干部不惧困难,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树立担当精神。严明工作纪律,提升班子及成员的威信及形象。

  树立核心,壮大队伍。工作中注意突出党支部书记的核心作用,树立其工作威信。同时注意培育新生力量,吸收预备党员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

  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精准扶贫

  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不仅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必要条件。为此,刘建新着力打造和谐宜居村、生态文明村,多方筹措资金90多万元,对村庄进行综合整治,实施“五化”工程,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改造。共硬化村内外道路9公里,种植绿化苗木9000多棵,安装高标准路灯30多盏。如今村内街道干净、墙壁整洁、环境优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要表里如一,不仅要有外在美,同样需要内在的美。内在之美,才是乡村的根和灵魂。为此,石门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强化安全、和谐理念,更多注入了道德的内涵、文明的内涵、文化的内涵。以实施监控工程为契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通过建设文化大院、开放农家书屋、开设儒学讲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善行义举”等提倡优良道德;通过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新风;通过成立文艺队、组织广场舞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今,安全健康、和谐向善、文明有序的村风民风悄然形成。

  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精准扶贫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是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福祉,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因此,刘建新围绕包括教育、医疗、文化、就业、住房等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编织了一张兜住困难群众生活的保障安全网。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一方面,刘建新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先进教育理念,唤起家庭、学校、社会对基础教育的重视,并以石门小学为着力点展开工作:促成小学与曲师大附属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多次进行送课下乡;寻求社会资金近2万元,在“六一”儿童节举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遴选12名特困学生给予资助;协调社会资源捐赠小学电脑、教学多媒体、课桌椅150多台(套),改善了办学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文化活动,转变人们落后观念,改变人们精神面貌。邀请曲师大书法家春节送春联,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举办春节拔河比赛及腰鼓表演,联络艺术团、电影队下乡演出、放映等。

  完善医疗服务和安居保障。争取5万元资金,对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充实医疗设备;和泗水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对困难家庭就医实施优惠政策;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进行保健查体;及时动员群众参加合作医疗,享受医保政策。争取45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安居工程,为30户住房困难家庭建起了新房。

  实施关爱行动,促进创业就业。筹集社会资金2万多元,在每年中秋、春节、“七一”建党节等时间节点,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上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去组织温暖。

  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购买了2016年“银龄安康”保险。组织50多人次参加了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金融、市场等方面的服务,促进了群众就业创业。(通讯员:张家茂)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