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济南教育"双零择"获人民日报点赞 教育均衡发展底气足 

A-A+2017年2月16日17:50新浪山东评论

  近日,人民日报在文教周刊推出“教育眼·教育公平新实践”系列报道。2月16日在18版头条位置,以“山东济南力保教育起点公平――做大优质“蛋糕”,百姓不想择校”为题,报道济南市“双零择”典型经验。

  山东济南力保教育起点公平——

  做大优质“蛋糕”,百姓不想择校

  新春登门,家住山东省济南市万达广场小区的张女士顾不上太多寒暄,先喜气洋洋地把记者请到窗户边上。记者探头一看,楼下是一所崭新的小学。“学校好吧?我家孩子上学近便吧?”张女士的得意之色溢于言表。

  坐在沙发上,张女士打开了话匣子:“我本来的目标校是名校经五路小学,都想狠下心来买学区房了。你猜怎么着?经五路小学在咱小区建了分校,和本校共享师资!”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在教育均衡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2015年,全市实现“100%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100%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的“零择校”;2016年,提出在中小学全面实行“零择班”(以下简称“双零择”)。“实行‘双零择’,让孩子就近入学,公平分班,降低了教育成本,也在制度上彻底遏制了不正之风的孳生,保证了教育的起点公平,是改善教育生态和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新生班主任抽签确定班级

  “双零择”,底气在哪里?

  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到渠成

  择校、择班之所以“高烧难退”,因为攸关百姓利益。不把发热的“根子”铲了,光下文件、喊口号,在表面上“泼凉水”,这事难办。

  “这话不假!要是孩子没奔头,咱当妈的再作难,也得给孩子择校啊!”从市中心一路往北,跨越黄河,途经大片冬日荒凉的庄稼地,等记者坐在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居民辛红的家里时,已经是1个多小时后了。

  “我闺女的小学、初中都是在镇上读的,为啥没择校?因为济南有规定,重点高中下‘指标’到初中,择校就丧失了指标生资格。给你举个例子,不择校,393分能上省实验中学;择校了,532分都考不上!”辛红解释道。

  “要想实现‘零择校’‘零择班’,不能硬来,讲究的是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到渠成。”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告诉记者,近5年来,济南市投入52.29亿元,先后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和农村中小学“211工程”等,基本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无差别配备,为“双零择”打下了坚实基础。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2016年,济南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5所,增加学位46170个;2017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77所,约增加学位102460个。

  择校就是择老师,在强化师资配置均等方面,济南出了“狠招”。“我们推进名师交换和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5年来,1148名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名优教师全部进行了交换,全市11972名教师也进行了交流,占教师总数的28.5%,还有10%以上的管理干部进行交流轮岗。”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说,之所以这样,就是要打破名师由少数学校所有的垄断格局,让校际间的师资水平日趋均衡。

  集团化办学也让薄弱学校快速提高。据了解,在济南,集团化办学有“弹性学区”“大学区制”“跨学段联合办学”“城乡联盟”“输出管理”等多种方式,目前,济南市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

  “截至2015年底,我市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主城区则早于2014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陈东生说。

 济南市燕柳小学新生班主任抽签确定班级

  “双零择”,成效在哪里?

  让孩子从起点线上松口气

  “原来一到招生季,我的手机都不敢开,各方面打招呼、递条子的,真是让人‘无处藏身’!”济南一位热点小学校长对记者大倒苦水,但现在,校长们的心头“别提多轻松了”。

  “有了教育均衡发展的底气,再加上几年前就出台的‘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等政策来引导,不足一年,济南就全面实现了‘零择校’。”陈东生介绍道,自上世纪90年代,济南市就推行了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在此基础上,2015年,济南首次实现了“零择校”。

  作为一线教师,某热点小学班主任杨老师对“零择校”的感受是从“班额瘦身”开始的。“原来我们班上有1/3是择校生,最夸张的是开学第一天,还有择校生来报道,班级越来越大,老师累极了。”杨老师高兴地说,现在严格执行“零择校”,班额恢复正常了。

  对一些薄弱学校来说,“零择校”则意味着生源的回流。“现在,我们学校的生源没有流失了。在原来,有些家长通过各种门路就走了,到外校或者外区,‘零择校’特别好,谁也不能逾越这个红线。”济南市南辛庄小学校长程涛告诉记者。

  “实现‘零择校’,没有‘条子生’,让孩子从起点线上就松口气。”王文涛表示,全面实现“零择校”后,济南明确提出“零择班”,“不能进了学校以后,想进哪个班就进哪个班,要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尽管过去了大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21)班学生家长靖玉杰,对孩子入学前的“分班仪式”仍然记忆犹新。“本校区老师起立!”2016年8月27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一声令下,所有高一年级班主任依次上台抓阄。“哪个班?”看到排在第一位的许真真老师抽出签,一位家长喊道。“(1)班!”许真真将抽签结果举过头顶,由在场记录员通过视频存证。“最让人吃惊的是,所有班平均分相差不足一分!”靖玉杰告诉记者。原来,这是学校按成绩“蛇形分班”的结果。

  据了解,济南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方法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根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高低进行蛇形排列,实现均衡分班。

  “‘双零择’政策所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区域内校际间、班级间生源的均衡,这直接关系到学校整体发展的后劲,让区域内的学校实力不相上下,也倒逼行政部门和校长办好每一所市民家门口的学校,教师关注到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说。

胜利大街小学分班现场公示胜利大街小学分班现场公示

  “双零择”,未来在哪里?

  从注重“有其名”到“务其实”

  从录取560分的考生,到录取393分的考生,对老百姓来说,这是不择校能享受到的巨大福利;对名校山东省实验中学来说,则意味着对教育教学的巨大挑战。

  “济南把大力推进教育质量优质均衡作为重中之重,以‘新优质学校’实践为重点,建立以制度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改革激活机制,加强集群创新,做大优质教育蛋糕。”陈东生强调,在实现“双零择”、力促教育公平的同时,济南从没放松过对教育质量的追求。

  “我在课上讲一个问题,有的孩子一下子恍然大悟,有的孩子就摸不着头脑。作为老师,感觉到学校生源的分化确实在加大。”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级部副主任时郑华告诉记者。问题不仅如此,作为长期存在的“重点班”,有其生存“价值”——对学校来说,可以集中优势师资,重点培养一批拔尖学生。

  怎么办?“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学校还是要扎扎实实提高自身育人能力,提高教师自身专业水平,这样才能从容应对教育教学中的各种变化。”林宝磊介绍,该校已采取了四大“应对之道”,包括每班教师老中青混搭,发展“教师成长共同体”,实行分层教学,开设“素养提高类”课程和“基础提高类”课程……不但要保证基础较好的学生“能飞则飞,能跑则跑”,也保证基础较弱的学生尽快适应学习。

  “双零择”,未来在哪里?从注重“有其名”到“务其实”,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成为济南教育发展的目标:

  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助推学校在规范办学基础上自主发展,建立校外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创造不同特色的优质教育。

  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普通高中教育内涵,整体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以115个教育集团为龙头,探索“教育集团”核心经验,推动区域规范和专业的教育点上示范、面上推进、整体提升。

  “‘双零择’是希望和机遇,无论是‘热点校’还是‘非热点校’,在得到均衡配置各项资源后,他们都更注重办学质量和特色,更相信依靠自己的办学实力和特色才能适应社会需要,才能生存和发展,而实现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则是‘双零择’从注重‘有其名’到‘务其实’思考与探索的核心。”陈东生对未来充满希望。

 育英中学家委会监督打印分班结果 育英中学家委会监督打印分班结果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张烁  图片:齐鲁晚报、胜利大街小学等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