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贝因美陷汞超标门 食品代工存安全隐患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朱方舟

  4月30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婴幼儿食品开展了重点风险监测,“贝因美(41.47,2.37,6.06%)”、“亨氏”、“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样品被发现有汞含量超标情况。贝因美曾在三聚氰胺事件中“洁身自好”,但如今却因委托代工引发安全隐患站上了风口浪尖。受消息影响,贝因美股价连续第四日下挫,昨日开盘一度跌停,收盘报于39.1元/股,跌2.23%。

  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集团的增持已告一段落,这或许将使股价失去“保险垫”。贝因美今日公告,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于2012年4月27日首次增持后的12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573.4834万股,增持比例达1.35%。至此,贝因美集团已完成本次增持计划。

  多重检测未发现异常

  昨日午间,贝因美就此事发布澄清公告说明,公司确认,近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公司委托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黄罐食品)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的个别批次测出汞指标超标。公司称,经科学评估,产品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

  目前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召回上述两个鱼酥品种的全部产品,并立即与委托生产企业一同进行全方位风险排查,初步排查是由于所使用旗鱼和金枪鱼原料本身带入所致。

  贝因美在公告中称,2012年鱼酥产品的收入占营业收入低于0.2%,预计此召回的产品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低于0.1%,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记者从“贝因美”官网获悉,本次召回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属婴幼儿辅助食品,委托(委托时间自2012年5月21日起)黄罐食品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在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批次测出汞指标超标。

  产品代工在食品行业并不少见,但一般知名的食品企业对代工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均有较高的标准和严格的检测手段。“贝因美负责进行原料检测和出厂检测,黄罐食品负责入厂检测。”对于产品质量检测问题,贝因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深海鱼类很容易出现汞超标的情况,就初步检测结果来看,主要是原料本身出了问题。”

  经过多层检测为何仍未发现产品汞含量超标?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检测时所有产品均达标过关,或是由于两种产品为固体状,检测时不均匀,造成了差异。该人士称,目前,公司已与生产制造企业一同进行全方位风险排查,积极查验原因。待排查结果出来,将发表公开声明。

  上述贝因美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公司除了委托黄罐食品负责鱼酥生产外,还委托其他食品加工公司进行多项产品的生产。

  食品代工存安全隐患

  专家表示,贝因美登上“黑名单”,再次暴露了国内普遍存在的“食品代工”的安全隐患。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一些代工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将不利于品牌的有效延伸,也无法最大程度地保障产品质量,可能导致一些有损于品牌形象的事故发生,如来伊份、维维股份(5.30,0.08,1.53%)、统一股份都曾因为代工出现的安全隐患损害了品牌美誉度。

  周思然表示,食品代工模式有其存在的正面意义,但企业要注意改善代工所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首先,企业选择代工企业时应审慎。对代工企业的规模、软硬件实力等应有清晰的了解和认识,防患于未然;其次,全行业要提高整体品牌和产品质量意识。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各细分行业的法律法规,为食品代工模式创造良好环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