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青州花卉交易市场的个体户王安胜卖了5车花,他说今年销量最好的,是幸福树和发财树,单价在200-300元/棵。单枝30元、10枝组合的蝴蝶兰今年也很走俏。“单价最贵的也就1500元左右,比起前年差远了。”王安胜说,以前春节期间的青州花卉交易市场经常会“争奇斗艳”,出现单价几万、甚至十几万元的“花魁”。但自从“八项规定”以来,“上万元的花没有人过来打听了,我们也不再进这么贵的花了。我去年在店里摆了两棵标价两万元的幸福树,根本卖不出去,今年干脆走大众路线啦!”

  潍坊南北贸易商行位于潍坊火车站附近,是潍坊地区的烟酒经销商大户。老板沈国花说,高档白酒销量降得厉害。“八项规定”出台前,飞天茅台(53度500毫升)售价在每瓶1800元左右,五粮液(52度500毫升)售价也不低于每瓶1200元,且都拿不到货。现在,同类型茅台单价降至每瓶1100-1200元,同类型五粮液单价降至每瓶900元左右。

  青州卷烟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省烟草公司推出的高档香烟原价多在每条1600元以上,现在每条价格则不超过1000元,一些品牌产品甚至出现了“腰斩”。(张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