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邹伟、徐硙)23日是大年初五,进入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各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流量较昨日明显上升。截至17时,全国道路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交通拥堵,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

  公安部交管局23日晚间通报了上述情况。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2时,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小塘收费站交通流量41122辆次,较昨天上升40.32%;上海市各陆路道口进沪机动车流量比昨天上升36.8%;福建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交通流量52051辆,上升30.85%;京沪高速公路山东段交通流量达到74270辆,上升30%;荣乌高速公路山东段交通流量达到10.8万辆,上升56.7%。江西省呈现自北向南、自西向东的潮汐式交通流,大广高速往广东方向车流量达到每分钟60辆次,沪昆高速往浙江方向车流量达到每分钟30辆次。此外,黑龙江境内出现小到中雪,导致路面结冰,哈牡、哈同等高速公路封闭。

  今明两天,全国迎来节后返程高峰,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各省会城市、较大城市周边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将迎来春运大客流。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东北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雪,南方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小到中雨,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将出现雾霾天气,与春运返程高峰叠加,对道路安全畅通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公安部交管局23日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部署各地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交通拥堵易发多发路段,维护通行秩序;二是利用路网组织好交通流,均衡高峰交通流量,防止交通流量过于集中主干道路;三是快速处置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出警、施救、疏通;四是做好部门应急联动,对雨雪、雾霾恶劣天气,尽量做到不封路;五是广泛、实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六是加强对客运车辆、旅游车辆、面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执法工作,消除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重特大事故。对恶劣天气影响地区,加强警车巡逻和对路面的视频监控,严防多车相撞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