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国内瓶装饮用水集体遭遇滑铁卢 被指不如自来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21比106,这个瓶装饮用水和自来水国标的水质指标数量对比却令人惊愕。有媒体据此称,瓶装水水质不如自来水。在本月,农夫山泉被指水质“不如自来水”之后,瓶装水生产企业一夜间集体中枪。

  国家卫生计生委回应,目前我国涉及包装饮用水的标准分为国家、地方、企业等多个层次,不过,还没有通用标准。瓶装水和自来水,究竟是瓶装水拉低了平均水平,还是自来水把平均数拉得太高?

  农夫山泉有点儿悬

  当你以为农夫山泉是出头鸟,事实证明,它不过是芸芸众鸟中的普通一只。本月,这家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被指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农夫山泉有点儿甜”瞬间变成“农夫山泉有点儿悬”。但人们很快发现,农夫山泉有点儿冤,“瓶装水不如自来水”者,大有厂在。

  国家卫生计生委向中国之声明确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包装饮用水通用标准。卫生部门正在对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5.46,0.05,0.92%)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进行清理,预计于今年底完成清理任务,而食品标准完成整合的时间表是2015年。

  当然,没有通用标准不意味着没有标准。针对包装饮用水,目前我国有4份国标,其中一份名为《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国标适用范围最广。但此标准中,水质指标仅有21项,远远少于自来水新国标中的106项。公众理解,在一场总分100分的考试中,饮用水生产企业交出20分的答卷,居然及格了,因为老师划的及格线就是20分。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前院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孙熲则表示,不能这样简单类比。

  孙熲:矿泉水应该在自来水的标准之上再增加一些标准,自来水是普通老百姓都能用的,桶装水肯定是在这个基础上再改进。

  自来水新国标 看起来很美

  孙熲也坦言,自来水标准提高也是近年才有的事。

  孙熲:自来水原来的标准没有那么高,就是20几项,后来到了70多项。

  这一点,也被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廖雷提及。在他从业十多年的矿泉水领域,突然来了个成绩超常的插班生。自来水的106项标准每每被用来和矿泉水标准相比较,对此,廖雷心情复杂。

  廖雷:你了解了解,为什么一直拖了20多年,到2006年才搞出一个标准,而且缓期5年执行。另外,以前我们饮用水的标准是30多项,为什么一下增加到106项。我们有多少个实验室能做出这106项的指标,106项有一些指标在欧洲的饮用水标准里都没有,我们国家有,制定那个标准有多大意义?

  矿泉水不如自来水是伪命题

  如廖雷所说,自来水新国标看起来很美,但如果要问“矿泉水水质是不是不如自来水”,他直言,这是个伪命题。

  廖雷:因为很多人搞这个东西,都是两个企业在这儿掐,变成了一个商业行为。最后不管谁胜谁负,都是一个商业利益问题,对真正的消费者、老百姓喝什么水没作用。

  市场的反应似乎能印证廖雷的判断。以身在风口浪尖的农夫山泉来说,在山东一家超市,它仍是消费者首选之一:

  超市负责人:农夫山泉这个水最近还是销量比较不错,也没有受到网上说类似于那样的现象,一直销售都很好,顾客的反响也是没有很大的区别。

  什么水好、什么标准好,接近标准制定者的孙熲和接近行业的廖雷在这些问题上多有分歧。但对自来水新国标,孙熲得出与廖雷类似的结论。

  孙熲:大气土壤水质全污染了,完了以后我来要求跟国际接轨来要求,那肯定是有问题。

  地方标准问题多 国标应成底线

  瓶装水标准低不低?有待讨论。自来水新国标高不高?答案却呼之欲出。

  如果说农夫山泉给喝水的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冷却下来的人们最大的发现就是,地方标准也好,企业标准也好,一百家企业,有一百个自己的标准。对于卫生计生委2015年的总体时间表,专家普遍不愿评论。但孙熲表示,一百家企业可以有一百个标准,但应当有一个国标,作为这一百个标准的底线。

  孙熲:国家的要求就应该统一,严格讲起来,地方标准也好、行业标准也好,都应该高于国家标准,问题现在地方标准是自己制定的,不一定比国家标准高或者行业标准高,这实际上是钻了国家的空子,地方标准这里面问题太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