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岭南佳园酒店拖鞋含真菌 汉庭门把手细菌超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测试的岭南佳园酒店胶拖鞋细菌总数高达5030RLUs。记者测试的岭南佳园酒店胶拖鞋细菌总数高达5030RLUs。
记者测试的汉庭酒店门把手细菌总数高达2348RLUs。记者测试的汉庭酒店门把手细菌总数高达2348RLUs。

  ■策划:新快报记者王中邓瑞燕执行:新快报记者陆琨倩

  酒店污染黑点系列调查 3

  在新快报的前期调查中,广州五星级酒店卫生情况不尽如人意,那么广州经济型酒店又如何?

  离家住宿,拖鞋总是必不可少的酒店用品,但下回在酒店穿着循环使用的胶拖鞋时可要多加考虑,因为新快报调查广州部分经济型酒店时发现,一些循环使用的胶拖鞋细菌总数极高。其中,在岭南佳园沿江东路店中,胶拖鞋被测出的细菌总数是合格水平的逾24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一些胶拖鞋表面存在凹痕,如果未经高压灭菌,甚至含有真菌,容易染上脚气等传染病。

  酒店拖鞋循环使用可能含真菌

  新快报记者近日随机在广州抽取了五星级酒店及经济型酒店进行细菌总数检测发现,在所有单品中,测得ATP读数(相当于细菌总数)最高的是岭南佳园沿江东路店中的胶拖鞋,污染水平高达5030RLUs,超标逾24倍。根据此次测试仪器的设定,超过200RLUs可判定为不合格。在记者简单清洁后,上述拖鞋的ATP读数依然高达3860RLUs。

  由于此次抽样测试的数家酒店中,仅岭南佳园向客人提供循环使用的胶拖鞋,因此无法进行同向对比测试。不过,在新快报记者选取了一双居家胶拖鞋进行测试后发现,在没有经过清洁之前,该居家拖鞋的读数也仅为15.5RLUs。

  向新快报提供ATP荧光检测仪的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隆科技”)技术人员冯小姐解释,出现这种巨大差距的原因是拖鞋表面存在凹痕的缘故,“一般不建议大家穿表面存在凹痕的拖鞋,因为上面有很明显的纹路,容易藏污纳垢,不易清洗。”她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酒店中多次使用的拖鞋是需要高压灭菌的,不然可能会含有真菌,甚至让客人染上脚气病等传染病。

  国家规定拖鞋不能含致病菌

  新快报记者翻查旅店业卫生标准(GB9663-1996)了解到,目前国家只对茶具、毛巾、床上卧具、脸(脚)盆、浴盆、座垫、拖鞋有明确规定“清洗消毒判定标准”,当中对细菌总数、大肠杆菌及致病菌有所要求,但未全面涵盖酒店内其他常用的设施。而在拖鞋方面,国家也未对细菌总数范围做出具体规定,只明确拖鞋不能含有致病菌。

  由于条件限制,新快报记者并未就该胶拖鞋的致病菌进行检测,但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市场》(Marketplace)调查栏目TheDirt on Hotels的调查报告,被调查的所有酒店都含有让人悚然的“超级细菌”。

  加拿大的调查显示,在针对顾客接触频率最高的810件物品经过7000多次取样后进行测试后发现,每家被测试的酒店都含有某种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当中包括梭状芽孢杆菌和耐甲氧西林金色葡萄球菌。主导这次调查的圭尔夫大学微生物学家基思·瓦里纳(简称“瓦里纳”)表示:“这两种细菌并不罕见,大约5%的人携带耐甲氧西林金色葡萄球菌没有任何症状。不过,一旦这些‘超级细菌’找对目标,就可能致命。”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耐甲氧西林金色葡萄球菌每年导致1.5万人死亡,甚至超过艾滋病的致死人数。耐甲氧西林金色葡萄球菌和其他超级细菌对免疫系统衰弱的人群有很大的威胁,该细菌甚至还可以通过一个伤口入侵人体。“当很多人对细菌与医院产生联想时,我对它们也流行在酒店房间感到惊讶。”瓦里纳说。

  逾8成门把手细菌总数超标

  事实上,除了胶拖鞋外,进入酒店房间必须接触到的门把手细菌总数也高得惊人。在记者调查的数个样本中,逾8成门把手出现了细菌超标的情况,其中汉庭位于龙口东门店的ATP读数高达2348RLUs。

  测试数据显示,门把手的洁净程度与酒店星级高低关系不大。在五星级酒店检测中,也有房门门把手测出细菌总数超过了合格值逾3倍,达853RLUs。记者以同样的方式在如家酒店岗顶店及岭南佳园沿江东路店测试,分别为231RLUs和290RLUs,略微超标。

  测试中,新快报记者使用湿纸巾简单擦拭汉庭龙口东门店的门把手,第二次测试的读数为590RLUs。而在岭南佳园沿江东路店,擦拭后读数水平迅速下降至7RLUs。冯小姐表示,“此结果就可以显示,清洗后,读数是可以回到正常水平的,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门把手被清洗得不够多。”

  ■链接

  ●测试原理:因所有生物活细胞中都含有可衡量的ATP,所以ATP的含量可以清晰地表明样品中微生物与其他生物残余的多少,可用于快速判断卫生状况。

  ●测试方法:主要通过ATP(三磷酸腺苷)荧光检测完成,与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市场》(Marketplace)调查栏目中TheDirt on Hotels调查测试的方法一致。

  ●测试仪器:手持式ATP荧光检测仪和ATP试剂,由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向新快报提供。

  2007年该公司手持式ATP荧光检测仪获得了质量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性能达到和超过相关部门规定指标,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去年其现场快速一体化ATP试剂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延伸

  外媒调查近半被子污染超标

  在加拿大调查出来的结果显示,被子始终是最高污染的地方,细菌超标的床上用品占到了近一半。在调查中,蒙特利尔的速8酒店的床上用品污染水平最高,ATP数字达到26124RLUs,已经超过不达标水平线的25倍多。

  “我们有很长时间将身体暴露在床上。”瓦里纳说,“不过床上却有其他人的微生物沉积。通过睡觉,你就会沾上这些微生物,这是这些微生物转移的一个重要途径。”

  亲密接触高度污染的床或厕所特别危险,瓦里纳警告,因为它可能传播常见甚至罕见的疾病,当中包括泌尿道感染、性传染病等。“不要期望高价的酒店会卫生些,他们都是一样糟糕。”瓦里纳说。

  去年9月,国内一家民间调查团体发布一项长达半年,涵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青岛等多地204家中高端酒店的抽检结果,结果发现,近80%的酒店纺织品PH值严重超标,部分样本PH值甚至已经达到10。北京卫生监督所近日抽检了三星级以上宾馆和普通旅店、招待所等公共用品卫生状况,检查发现三星级以上宾馆毛巾卫生合格率仅为89.32%,不足9成,条件较差的普通旅店,更是令人担忧。

  部分经济型酒店细菌测试结果(单位:RLUs)

  酒店 门把手 拖鞋 电话 电视遥控器

  岭南佳园 290 5030 867 198

  汉庭 2348 —— 180 592

  如家 231 —— 138 262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