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雀巢娃哈哈统一瓶装水标准均未公开

来源:新京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调查了市面上公开售卖的瓶装水,调查显示,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15家水企业中,共有19种瓶装水产品。

  其生产标准可分为国标、地标和企标(产品包装上分别以“GB”、“DB”和“Q”打头)。

  除农夫山泉执行的是浙江地标外,有8家执行的是天然矿泉水国标,4家执行的是纯净水国标,而包括3家矿物质水和3家其他饮用水在内的品牌执行的是各不相同的企业标准。也就是说,19种瓶装水共采用了9个不同的标准。

  天然水、天然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等等,商家包装的众多瓶装水概念,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同时,每种标准背后存在的隐忧,让人对瓶装水质量生疑。此外,印刷在瓶子上,理应公开告诉消费者的企业标准,均称为“商业机密”,这些攸关健康的数据,公众无从得知。

  包装饮用水标准

  我国目前存在食品质量标准与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并存的局面。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有4项,分别是:

  GB8537《饮用天然矿泉水》,规定了饮用天然矿泉水的质量和卫生要求;

  GB17323《瓶装饮用纯净水》规定了瓶装饮用纯净水的质量要求;

  GB17324《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规定了瓶(桶)装饮用纯净水的卫生要求;

  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了除瓶(桶)装饮用纯净水之外的其他包装饮用水的卫生要求。

  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

  汇源天然矿泉水 执行GB8537

  火山岩饮用天然矿泉水 执行GB8537

  北大荒(7.09,0.09,1.29%)国水(火山冷矿泉) 执行GB8537-2008

  蓝涧饮用天然矿泉水 执行GB8537

  康师傅天然矿泉水 执行GB8537

  阿尔山矿泉水 执行GB8537-2008

  依云天然矿泉水 产品标签上并未标注生产标准

  雀巢天然矿泉水 执行GB8537

  配料标注混乱 依云、雀巢和蓝涧,产品标签配料标准为水,汇源和火山岩为矿泉水,还有的配料为天然矿泉水。此外,天然矿泉水国标GB8537-2008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为mg/L≤0.1,相比瓶装水国标中的亚硝酸盐含量mg/L≤0.005,高出两百倍。不过,专家表示,该标准符合国际通用标准。

  纯净水(国家标准)

  冰露(可口可乐)饮用纯净水 执行GB17323

  娃哈哈纯净水 执行GB17323

  百事冰纯水 执行GB17323

  华润怡宝 执行GB17323

  纯净水酸性被指不健康 瓶装纯净水国标GB17323,对比瓶装水国标,缺少毒理性物质镉的指标。而其PH值为5.0—7.0,超过自来水6.5-8.5的范围,使得水质呈酸性,纯净水也被认为是酸性水。此前有专家质疑,长期饮用酸性水质对健康不利。

  矿物质水(企业标准)

  屈臣氏饮用矿物质水 执行Q/QCSYL0001S

  冰露(可口可乐)矿物质水 执行Q/DXKKK0004

  康师傅矿物质水 执行Q/14A0240S

  矿物质水系人工合成 三种矿物质水品牌的配料均不同,矿物质水生产源水标注混乱。矿物质水目前尚无国标,企标未公开。有专家认为,矿物质水是纯净水基础上添加镁钾的人工合成水。而人为添加矿化剂,能不能添加,添多少,缺少研究。此外,人为改变液相,对人体健康风险也缺乏长期跟踪研究。所加入的氯化钾和硫酸镁等融水后均为强酸盐,溶于水和呈酸性,被指不利健康。

  其他饮用水(企业标准)

  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 浙江地标DB33/383

  雀巢优活饮用水 执行Q/AAAG0002S

  娃哈哈活性含氧饮用水 执行Q/WHJ0823S

  统一优质饮用天然水 执行Q/HTY0026S

  部分瓶装水无相应国标 雀巢、娃哈哈和统一三种水无相应国标,所执行企业标准均未公开。记者先后两次联系其中康师傅、雀巢、统一和冰露,均遭对方拒绝。

  此外,农夫山泉所执行的地标被曝光在多项重金属物质指标上高于自来水国标。专家称,很多污染物是沉降的。厂商包装的深层湖水不一定更干净。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新京报制图 林军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