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重拳整治食品安全 对制假售假零容忍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6日,省政府副秘书长、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主任马越男就“潍坊峡山毒生姜”、“滨州阳信假羊肉”等食品安全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毒生姜”、“假羊肉”事件深感痛心,对消费者深表歉意

  相关阅读:

  山东毒生姜产地:神农丹滥用如化肥 曾被各地模仿

  山东毒生姜产地6年前神农丹撒得像化肥一样厚

  记者:近期我省接连发生“毒生姜”、“假羊肉”事件,引发社会各方关注,请问您如何看待?

  马越男:“毒生姜”、“假羊肉”事件曝光后,引发公众强烈关注。这些事件,虽然只是局部或个别现象,但影响恶劣,危害重大,我们深感痛心,并对消费者深表歉意。这类食品一旦进入市场,将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剧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食品消费信心。对我们山东而言,这些事件玷污了山东食品产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极大地损害了我省其他合法守规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农户的利益。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作为农产品种植养殖和食品产业总量均居全国首位的省份,我们对此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坚决打击,决不姑息放纵。同时,坚持标本兼治,采取系统性整改措施,着力构建长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向全国人民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记者:事件发生之后,相关方面采取了哪些处置措施?

  马越男:“毒生姜”、“假羊肉”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调查核实,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处置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保障食品安全,是对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科学发展与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要求对食品制假售假必须零容忍,坚决依法严惩,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研究出台系统性整改措施,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省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及时调度相关地市,并协调省农业、公安等部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协助开展事件查处工作。

  在“毒生姜”事件处置方面,潍坊市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核实,查封涉嫌销售“神农丹”的农资经销业户,对业户经理和非法使用“神农丹”的3名当事人实施刑事强制措施;对各类农药经营业户开展拉网式检查,集中收缴违规销售的“神农丹”农药38箱;对使用“神农丹”种植的126亩姜田和生姜全部翻耕清除和销毁,并计划改种其他允许使用该农药的作物。同时,以政府公告形式重新公布禁止使用的农药目录,公开举报电话,鼓励村民有奖举报。

  在“假羊肉”事件处置方面,滨州市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曝光企业进行查处,并对阳信县所有肉制品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县、镇设立有奖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监督。目前已依法对4家涉嫌违法企业羊肉造假原料进行了查封,查获问题羊肉2.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检察机关已经介入,对3名涉嫌监管不力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刑事拘留。 两起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已及时通过媒体进行了通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我们将对违法违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查处,对那些胆敢以身试法、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分子,坚决严惩不贷;对渎职失职的监管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包庇迁就。

  针对当前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5月1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在全省启动为期1个月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逐行业、逐区域、逐环节、逐品种开展隐患排查,深入进行治理整顿,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同日,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统一部署,下发专门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5月1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电视会议,专题部署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相关阅读:

  食药监总局:让食品安全谋财害命者人头落地

  山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将施行远程视频监管

  山东学校食品安全将实行校长负责制

  青岛发布首个食品安全白皮书 去年12起食物中毒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