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趵突泉水位跌破28米橙色预警线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任秀芳)5月7日一场降雨在为泉城水位下跌做了一次缓冲之后,趵突泉水位继续下跌,至昨天17:20左右再度跌破28米的橙色预警线,水位显示为27.99米。

  昨天早7点,趵突泉水位显示为28.03米,黑虎泉水位显示为27.94米,均较去年同期的水位(趵突泉为28.20米、黑虎泉为28.21米)低17厘米。而到了下午,趵突泉水位就变成了27.99米,跌破了橙色预警线。

  据了解,在无降水的前提下,受用水影响,泉城地下水位一天中的水位是呈下降趋势的,平均而言,早上7点水位要比下午5点水位低1至2厘米,因此济南市水利局统计的水位都是早上7点为准。也就是说,虽然昨天下午水位跌破了橙色预警线,但是预计今天早晨水位可能小幅上扬,重新回到28米线以上。不过近期省城仍无较大降雨,因此早晨水位跌破28米,估计没几天时间也将成为现实。

  虽然地下水位告急,但是记者了解到,眼下水位与历史同期相比不算高,也不算最低,基本属中游水平,而且距离停喷线仍有近1米的距离,考虑到省城汛期也已经临近,今年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相对而言不是很大。不过,在汛期来临之前,趵突泉水位还将延续较快的下跌趋势,并且跌幅加大。

  回灌了10多个“老大明湖” 水位为何仍在噌噌跌?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朱彩玲)为了让泉城地下水位安全度过春季枯水期,济南启动了卧虎山水库回灌补源,而且今年的回灌补源启动的尤其早,到目前为止50多天回灌的水相当于10多个老大明湖的水量。回灌补源力度如此之大,为何水位仍在跌跌不休,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山东师范大学人口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赵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济南的枯水期回灌补源是补充泉城地下水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这一次补源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要是没有回灌补源,水位下跌的会更厉害。”不过赵建教授还表示,降雨这种天然补给肯定是最有效的,回灌补源一方面会有一些蒸发,渗透到地下的部分不可能补充很大的面,有一些区域可能就不能得到补充。

  不过对回灌补源的作用,有的专家却持否定意见。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商广宇认为,卧虎山水库不论回灌多少水都流到了德州齐河,因为卧虎山水库地下水系与趵突泉地下水系没有任何关系,而真正与趵突泉地下水系有关的是东部的补给区,因此,商广宇建议,要想真正保泉,就应该采西停东,让东部用水大户停止开采地下水。

  卧虎山回灌补源放水1250万方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据了解,3月21日起,卧虎山水库开始向水玉符河放,通过河道渗漏,回灌补源。3月21日起至3月28日,每天放水10万立方米。3月28起,开始加大放水量,每天放水20万立方米。5月6日,日放水量增加到35万立方米。截止到今天,总放水量为1250万立方米。而现在卧虎山水库的库容为3800多万立方米,这近两个月的时间,卧虎山为了补源已经放掉了现有库容的三分之一。

  据悉,南部山区地表水回灌补源是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行动的一项重要措施。所谓南部山区地表水回灌补源,即将卧虎山水库蓄水通过溢洪闸注入玉符河,通过玉符河强渗漏带自然下渗,利用地表水补充地下水源,抑制目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的形势。

  今年降水偏少 是地下水位告急主因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晓迪)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水位下跌较快,其主要原因是今年入春以来济南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少。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今年降水量同比少了近两成。

  今年的济南有点旱,最大的那场雨还是在这个月8日。都说今年的济南降水少,具体少多少还得有凭有据,昨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降水量累计全市平均62.9毫米。

  记者随后查询资料得知,济南常年同期的平均降水量为82毫米,从数据上看,单拿出商河,今年来的平均降水量还超过了常年全市的水平,但是从济南全市的平均值来看,今年比常年降水量少了19.1毫米,偏少23%,这可是个不小的差距。

  十大水库蓄了 近一亿立方米水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 昨日,记者从济南市水利局获悉,截至5月13日,济南市1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9483.9万立方米,而去年同期蓄水量则为8473.3万立方米,今年比去年多蓄了1000多万立方米。

  每年3月份起,济南气温逐渐回升,地下水位往往会受到影响。记者从市水利部门得知,今年南部山区“三大水缸”卧虎山水库、狼猫山水库、锦绣川水库蓄水量充足。卧虎山水库水位125.55米,蓄水量3841.5万立方米。锦绣川水库水位247.57米,蓄水量2484万立方米。狼猫山水库水位170米,蓄水量84万立方米。加上其它7大水库,目前省城十大水库总蓄水量近一亿立方米,可为地下水位保持平稳起到作用,同时水库蓄水充裕,也可保证省城居民饮用水的供应。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