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楼盘无证预售三年未开盘 房价翻了一番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正在施工的塞纳名爵楼盘。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摄正在施工的塞纳名爵楼盘。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摄

  为了在正式买房时能享受优惠,数百户购房者在青岛塞纳名爵楼盘开盘前交了18万元的预约金,岂料开发商竟没有预售许可证,楼盘拖了三年迟迟没有开盘。如今,楼盘得到预售许可,房价却翻了番,不少预约购房者认为受到了欺诈。

  没有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对外预售

  2009年4月,市民李女士和丈夫看中了位于威海路的塞纳名爵楼盘的一套房子。在她看房时,售楼人员告诉她,只要缴纳18万元的预约金提前订购,在正式开盘时就能享受9折的优惠。当时开发商青岛明宇置业广场有限公司承诺在2010年3月开盘,2012年初交付,开盘价格是7680元。觉得地段不错,价格也合适,李女士就打算预订一套。在交钱时,她才知道开发商并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这让李女士有些犹豫。“当时觉得不太放心,但后来听说有400多名购房者一起买,而且开发商也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就觉得没什么问题。”李女士告诉记者,随后她就交了18万元的预约金,和开发商签订了一份《房号预约协议》。

  开发商承诺的开盘时间很快到了,李女士却迟迟没有收到开盘的消息。当她来到塞纳名爵项目一看,发现楼房却一直没有动工。“当时询问开发商,开发商一直说马上就开盘,但就一直不见动静。”李女士说道。眼看着周围的房价蹭蹭地往上涨,这可急坏了李女士。

  开盘晚了三年,价格是当时两倍多

  有此遭遇的不只李女士一人,为了购买塞纳名爵的房子,家住西镇一带的市民隋女士和丈夫都把自己原来的房子卖了,在威海路上租了一处房子居住,就等新房动工、开盘,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三年。4月25日,记者见到了隋女士和她当时签订的《房号预约协议》。

  隋女士告诉记者,不知开发商出了什么问题,塞纳名爵的房子有段时间停工了,直到去年才又动工。记者在塞纳名爵楼盘处注意到,这个项目一共有5座楼,目前正在施工当中。

  几天前,购房者们收到了项目即将开盘的消息,就在大家兴奋之时,突然发现在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网站上,塞纳名爵项目悄悄更名成了盛世豪庭,房价每平方米在1.5万元到1.7万元之间,是三年前的两倍多。“当时承诺的价格是7680元,现在突然涨了一倍,那我们的预约金不都白交了吗?”开发商的做法让购房者觉得受到了欺诈。为此,数十名购房者曾一起找开发商讨说法,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记者随后来到塞纳名爵的售楼处,对于提前收取购房者18万元预约金一事,一位工作人员称“只是听说过此事,但并不清楚”。至于为何迟迟不开盘和更名的原因,工作人员称“不知道”。随后,记者找到一名盖姓负责人,对方称马上就会给予记者答复,但截至发稿时,记者都没有收到任何回复。无奈,记者再次拨打售楼处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不接受任何采访”,随后挂断了电话。

  房管局:无证预售无效,现房价需协商

  对于开发商在没有拿到预售证就收取预约金的行为,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刘金易介绍,开发商的行为是违法的,即使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了预约合同,这份合同也是无效的。据介绍,由于开发商涉嫌无证预售,在其擅自收取预约金后不久,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产交易中心曾对开发商予以行政处罚,要求开发商退还所有购房者的预付款。“当时大概有两三百名购房者陆续退了款,但我们觉得有些不甘心,还想买房子就没有退。”采访中,一些购房者告诉记者。

  房子为何迟迟没有开盘呢?记者联系到市北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局一名郭姓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按规定,塞纳名爵项目没有房管局的预售许可证就不能开盘,因此开盘时间一直拖了三年之久。记者了解到,目前,塞纳名爵项目已经拿到了其中3座楼的预售证,所以才得以开盘。

  房子拖了三年才开盘,那交付了预约金的购房者还能否得到优惠呢?对此,刘金易介绍,当时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合同无效,如今开发商拿到了预售证,双方需要重新签合同,然后在房管局备案。至于房子的价格,开发商应与支付预约金的购房者协商,若协商不成,购房者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