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章丘零距离 国道309收费站新址3日启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收费站原址(圣井镇附近)

  收费站新址(官庄镇东侧韩家村附近)

  5月2日零时,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站正式启用。     记者黄中明 摄

  □本报记者 赵云龙 林江丽

  2日零时起,国道309济南收费站老站停止收费,东迁几十公里的新站也正式启用,济南市区与章丘间的“拦路虎”不再存在,市民往来于两地也将节约不少过路费。搬走了“拦路虎”,将会进一步打开济南东拓空间,为市区与章丘一体化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大济南的融合发展。

  工作人员提前到岗 等待新站启用

  1日23:20,记者来到国道309济南收费站原址时,看到8个车道只启用了南北两侧一进一出的2条车道,来往的大型客车要缴费。另外的三进三出6条车道已全部设置了限高栏杆,仅允许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来往,相关设备、标识已经搬离。由于已是凌晨,此时来往的车流量并不大。

  23:40,在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四进四出8条通道的收费岗亭都有工作人员在忙碌,所有收费设备都已安装完毕,并全部启动。工作人员将设备调到了收费工作页面,等待新站启用时刻的到来。“目前,老收费站仍在收费中,我们调整好页面后,时刻待命启动新站的收费工作。”工作人员说。

  在新站的显示屏上,不停有滚动字幕提醒过往车辆: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与邻站省道325淄川收费站实施同车次单向一次收费。也就是说,以后市民开车从济南前往淄博,在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交纳费用后,再经过省道325淄川收费站时只需提供收费单据,不再缴纳费用。

  2日0:05,一辆挂“鲁S”车牌的重型卡车停下,缴费并领取发票,成为第一辆通过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站的缴费车辆。同时,国道309济南收费站原址不再收费,工作人员关闭了机器,开始撤离移动路桩、限高杆等。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启用后,原有收费站将在近期拆除,改造为正常路段。

  天天往返 一年省7000多元过路费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国道309济南收费站迁址的批复》,省政府明确批复同意国道309济南收费站由原址G309K502+195迁至G309K483+400处,收费站名称和编号不变。

  国道309济南收费站原址位于章丘市圣井镇,东迁的新站则位于官庄镇东侧韩家村附近,距淄博界仅4.17公里,这种变化结束了济南市区与章丘之间的“交通障碍”。“搬走了‘拦路虎’,将进一步打开济南东拓空间,为市区与章丘一体化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市民王先生说,由于业务需要他要经常来往于济南市区与章丘间,但每次10元的过路费都让他比较郁闷,会有意识地减少去章丘的次数。他给记者算起来一笔账,如果一天来回一趟济南市区与章丘间,小车单次收费是10元,一年就是7000多元。收费站东迁后,这些费用将不用再缴纳了。

  收费明年到期后或将延期

  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从2004年开始收费,至今已近9年。收费站收费公示牌上显示:“收费站审批机关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收费期限为2004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东迁新址后,收费站是否会在到期后结束收费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收费公路管理多依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实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其中要求,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贷款、偿还有偿集资款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

  按照该规定,到2014年6月30日,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才收费10年,并没有超过“最长不超过15年”的要求。一位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届时该收费站是否会继续收费“要看省里的批复”,预计会在规定范围内延长收费期限。

  相关链接

  济南现有7处普通路桥收费站

  目前,连接济南市区与章丘共有3条大道,但有两条路设收费站,即济青路省道102线2-1收费站和国道309济南收费站。免费通行的世纪大道则承担着较大通行压力,致使2006年通车的道路路况较差。309收费站东迁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世纪大道的通行压力。

  包括国道309济南收费站在内,济南境内现有7处普通路桥收费站。另外6处为: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S102明水收费站、平阴黄河大桥收费站、国道220线济阳收费站、济阳黄河大桥收费站、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

  (记者赵云龙 林江丽)

  延伸阅读

  收费站东迁助力章丘城镇化

  近日,记者采访获悉,章丘已制定实施意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出到2015年城镇化率由目前的50%提升至56%,而原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东迁将对这一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2012年,章丘城市规划控制面积达到18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5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0%。章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与全省52.3%的平均水平、全国52.7%的平均水平相比,章丘城镇化水平远滞后于工业化水平。章丘制定的城镇化目标是,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6%,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原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东迁之后,章丘与济南市区将实现无缝对接,对经济将起到推动作用。以建筑行业为例,更多的项目将会在章丘“落户”,建设这些项目的外来务工人员也会增多。外来人员天然集聚,是城市城镇化的必由之路。

  章丘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集聚效应将会转化为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据了解,章丘市已经明确放宽了农民进城镇落户条件,实行以合法固定住所、稳定的职业为基本条件的户口迁移制度,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小城镇转移。凡在中心城区及建制镇经商、办企业、在用人单位工作,有合法稳定住所,且达到一定居住或工作年限的,其本人及其配偶和未婚子女,可在当地申请落户。在中心城区及建制镇所在地购买商品住房或通过合法途径拥有住房并实际居住的,其本人及其配偶和未婚子女,也可在当地申请落户。放宽农民工户口迁入条件,在小城镇有固定住所并实际居住,有经济保障和生活来源的农民工,可凭劳动合同手续申请落户。 (记者张晓莉)

  济南人更认可章丘楼盘了

  原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东迁,济南市区和章丘再无隔断,收费站原址附近楼盘将迎来销售的“春日骄阳”。业内人士认为,章丘楼盘尤其是位于经十东路沿途的楼盘,在济南市区购房者心中的认可度将有极大提升。

  收费站东移引发楼盘热销

  “今年年初,收费站东移的消息一经报道,咨询我们楼盘的电话明显多了起来。”中国诺贝尔城售楼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楼盘在经十东路路南,是章丘市距离济南市区最近的一处楼盘,距离原国道309济南收费站只有约2公里。诺贝尔城面向济南市民销售,但国道309收费站成了楼盘拓展客源的一大“瓶颈”。

  “收费站东移之后,原址附近的楼盘也将进入新一轮热销期。”同样受到收费站“影响”的碧桂园·凤凰城的销售人员刘先生表示,收费站的存在直接影响小区的入住率。小区里有很大一部分业主是济南市民,因为收费站的存在,很多市民选择平时居住在市区,只是在周六、周日时才回到小区享受生活。

  有远见购房者早已“下手”

  “没有‘拦路虎’,对我们开发商来说,最高兴的就是楼盘认可度将得到提升。”原国道309济南收费站附近一处楼盘的开发商表示,对济南楼市有一些研究的购房者,在得知收费站计划东移时就已经“下手”了。“收费站东迁后,到原址东侧楼盘看房的人多了,楼盘涨价也在预期之内。”业内人士表示。

  济南地产评论人士赵鲁梁认为,虽然在国家继续执行限购等楼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楼盘大幅涨价的可能性很小,但因特殊原因导致特定地域阶段性涨价还是比较合理的。 (记者张晓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