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外资行吸储调高利率 换成美元未必明智

来源:经济参考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美元持续大约3个多月的走强趋势下,美元资产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在近期,不少外资银行纷纷推出极具吸引力的美元存款利率以吸引客户。在全球几大主要货币低息的环境下,中长期存成美元是否划算?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又将有何变数?

  外资行美元利率优惠活动扎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多家外资银行纷纷开展了美元利率的优惠活动。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推出了4月“特惠年利率”活动,如果客户以新增资金存款,且最低起存金额超过1000美元,那么就可享受3个月定存年化利率1 .2%、6个月1 .5%的“特惠年利率”。而在此前,3个月美元和6个月美元的定存年化利率分别为0.5%和0.9%。

  而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则推出了“惠理财,聚高息”6个月美金定期存款优惠,星展丰盛理财客户以不低于6.5万美元(上限为30万美元)存入资金,可享受更高的美元6个月定存利率,最高可达1.8%高息定存存款。此活动只适用于推广期内在星展中国新开立丰盛理财账户的客户,截至4月28日,该活动已有逾500人参与抢购。值得注意的是,星展银行的活动不止限于中国地区,还在亚洲的其他市场比如新加坡等同期推出。

  而根据东亚中国官网的一条促销消息。4月22日至28日期间,该行推出外币定存利率限时优惠,达到5万美元起点的6个月存款利率最高可达到2%。

  截至记者发稿时,尽管上述优惠活动中有些已经结束,但实际上,外资银行的外币利率仍然普遍高于中资银行。以渣打银行[微博]为例,其普通客户目前6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0.9%,1年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1.2%。而针对V IP客户(优先理财客户及网银开立外币定期存款客户)更有利率优惠,6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1%,1年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1.2%。而中资银行以中国银行(2.89,0.03,1.05%)为例,根据其官网显示的信息,其美元6个月定存年化利率为0.5%,1年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0.75%。

  美联储宽松信号或打压美元

  银率网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上调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存款,相比中资银行,外资银行网点电子银行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劣势,甚至与城商行或网点较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也并不占优。因此上调利率是外资银行吸纳存款的主要手段。由于国内对人民币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硬性限制,因此上浮外币存款利率更能吸引储户。除此之外,近期美元价格的强劲表现也是外资行上调美元存款利率的原因。最新数据显示,美元指数最近已经上扬至81甚至接近82的点位,不过距离前期高点似乎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

  不过,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议息声明使得美元的上涨遭受了一些短期的压力。美联储当地时间5月1日表示,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以维持低利率并刺激经济。这样的表述和市场的预期是一致的。但是美联储的声明同时称,将根据经济前景变化来提高或减少资产购买规模,从字面上来看,这种强调灵活性的语气虽然不带有任何倾向性,但是市场上主流的解读是,由于最近的数据显示全球通货膨胀水平在继续回落,因此美联储更大的可能是不提前退出量化宽松,而是加大购债规模。

  这样的预期继续利空美元,使得美元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后小幅走低。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由于美联储在中期依然依赖于量化宽松(Q E ),并且人民币保持着平稳的增值趋势,加之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因此美元中短期内兑人民币下跌走势将会延续,但不会出现短时间内的大幅下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5月2日跟随中间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中信银行(4.34,0.11,2.60%)总部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宽松的预期暂时打压了美元走势,但是从长期来看,不论是美国经济复苏顺利还是不够顺利,美元仍将维持强势。“美国经济复苏得好,美元汇率自然受到支撑;即使美国经济复苏不利,出于避险的需求,美元也将强势,这是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其他主要货币表现都差强人意,无法替代美元的地位。”

  投资者该怎么办

  利率优惠的诱惑在前,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在低息环境下,美元存款是否是个好的选择?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美元存款利率的上调可能会为外资行带来一些行外资金,但是否会明显新增储户也不一定。对于已经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来讲,选择外资行办理存款是不错的选择。但手中没有美元的投资者没有必要专门兑换美元去外资行存款,一方面美元存款利率相对人民币存款利率较低;另外美元兑人民币走势持续下跌,并且本次外资银行上调美元存款利率的幅度并不是非常大,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专门兑换美元来存款。

  业内专家表示,汇率变动带来的收益或损失要远大于定存利率或是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应先对汇率市场有所判断,若认为人民币升值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可以选择将外币换成人民币,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或选择其他理财渠道。一方面因为人民币的同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明显高于多数外币理财;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因所持的外币持续贬值而带来的损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